繁体简体

唐驼妙做广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21 00:13:45

唐驼(1871~1938),原名唐成烈,字孜权,号曲人。江苏武进(今常州市)人,抗倭英雄唐荆川之后。他是我国近代印刷业的开拓者。

唐驼少时家境贫寒,营养不良,29岁时曲偻病发,右背隆起,形成驼背。别人给他取了个绰号“唐驼子”,他不但不恼怒记恨,反倒欣然接受。1905年,他在为曾朴的《孽海花》题写书名时,索性落款“唐驼”。从此,唐宇衡以“唐驼”行世,“宇衡”原名反而渐渐被遗忘了。

唐驼的字写得好,为了广揽生意,打开销路,他想了一个好办法来做广告。20世纪20年代末的一天,一只小型飞机在上海低空盘旋,突然撒出了许许多多色彩斑斓地写着卖字润格的小型降落伞,引得万人伫立街头仰望,产生了出奇制胜的轰动效应——原来这是唐驼在为自己的字作广告。

唐驼的名声越来越大,到他家买字的人络绎不绝。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大东书局的招牌都出自他的手笔,连钞券、邮票上也有他的墨迹。写字多,墨汁消耗量大,他就雇用两三个人专门磨墨,后来又嫌磨墨费时费力,便苦心琢磨,研制成磨墨机。现在,恐怕已经不太会有人知道磨墨机的发明人是唐驼了。

唐驼还是个较真的人,一次,他到常熟拜访大书法家萧退庵,自称是“写字匠”,称萧为大书家。他请萧退庵刻印,恭恭敬敬奉上礼金。萧退庵给唐驼刻姓名章,因《说文》里没有“驼”字,萧退庵按常规用“佗”字代替,印章刻成,送去。唐驼一看不对,退了回来,理由是我要刻的是“唐驼”,不是“唐佗”。“唐驼”是注册商标,唐驼很看重商标的价值,他要维护自己的姓名权。萧退庵也是有个性的人,见印章被退回,火了,说:“唐某人不想做人,执意要做畜生,我不跟这样的人打交道。”

一位为名而争,一位为字而言,两位都很有性格。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