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管制大陆830项农产品违反WTO规范 陈吉仲坚持:政策不会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22 11:14:58

去年起大陆陆续暂停台湾菠萝、释迦、莲雾及石斑鱼输入,民进党当局甩锅“大陆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规范”,并向WTO提出关切,但实际上,台湾也已多年片面管制大陆830项农产品不得进口,也被外界质疑同样违反WTO贸易规范。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昨日则辩称,“这是具体保护农业的措施,管制大陆农产品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2001年11月及2002年初,两岸相继加入WTO,依据WTO最惠会员待遇。按WTO规范,大陆农产品与其它WTO会员一样,享有台湾市场开放措施,但当年台湾却片面针对大陆830项农产品管制进口。

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时,为避免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造成冲击,限制830项大陆农产品进口。因此针对台湾指控大陆暂停4农产品输陆违反WTO规范之际,台湾管制830项大陆农产品不得进口多年,不遵守WTO规范更甚。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表示,两岸农产贸易有相关“时空背景”因素,管制830项农产品是具体保护台湾农业的措施,若大陆有任何问题,都能通过两岸联系渠道进行讨论。

陈吉仲声称,农产品须通过正常贸易机制引导才可能永续,当ECFA生效后,石斑鱼被放到早收清单,2010年前石斑鱼每年全台产量不到1万多公吨,现超过2万公吨,某种程度上早收清单诱导农民大量生产,后来片面暂停输入,这就不是正常市场机制的农产贸易。(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