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有毒!蔡英文还敢提“民主的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7 14:55:51

   台“中时新闻网”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最近台美之间有两场重要会议,第一场是 “美台双边战略安全对话”,由“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领军和美台军政高层对话,第二场为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谈判,可望由台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对谈。当台海战云密布,全世界都担心台湾成为另一个乌克兰之际,这三场会议对台湾至关重大。

  两岸连结促进经济荣景

  报道称,大陆对台军事压力不断升高,不但持续派军机进入我西南与东南防空识别区,而且编队规模扩大,距台湾本岛更近,海军也开始由北方水域进入西太平洋活动,对台湾构成全方位的威胁。在战略层次上更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并宣示 “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展现将美国海空军挤出台海的决断。在经济层次上以台湾石斑鱼含有禁药为理由宣布暂时禁止进口,似乎开始对台展开经济制裁行动。

  两岸关系发展极不均衡,政治与军事领域改善有限,但经济连结紧密。2010年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提供台湾地区539项产品免关税,其中18项为农产品,同时放宽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限制,都是对台湾的让利。ECFA生效12年来,台湾早收产品获得88亿美元关税减免,大陆节省关税8亿美元。2021年台湾早收产品对大陆出口252亿美元,约为大陆早收产品输台的3倍,显见台湾享有较多的贸易红利。

  更重要的是,台商对大陆投资热持续40年,在长期大规模投资加持下,台湾对大陆出口持续增长,大陆海关总署统计,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高达近2500亿美元,对大陆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较2000年大增311亿美元。若按我方的数据,去年对中国大陆与香港出口金额也达到1889亿美元,年增24.8%;贸易顺差1047亿美元,较2020年652.8亿美元增加甚多。

  经济成长有3个主要动能:出口、投资和消费,台湾地区去年受新冠病毒肆虐,民间消费锐减数月,内需与旅游产业受严重打击,但GDP成长达6.28%,创近11年最高,完全是出口与投资的贡献。大陆台商近年出现退休潮,纷纷携带资金返回台湾,资金潮大举流入,进而带动投资大幅增加,全台固定投资冲破新台币5兆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民间投资达4兆多元,台湾经济表现好是出口与投资的威力,根源主要来自大陆。换言之,两岸经济连结促成今日台湾经济的荣景。

  反中操作增添台湾危险

  台湾出口虽依赖大陆,但台商主要投资外销产业,而且属于三角贸易结构。换言之,台湾出口大陆商品的最终消费地是美国,美国需求增加推动大陆出口成长,进而带动台湾出口增加,

  过去70年台湾经济始终依赖美国技术与市场,但2000年后与大陆的关系愈趋紧密。可以说美国和大陆是台湾经济两条腿,中美合对台湾有利,中美关系恶化,对台湾不利,大陆若经济制裁台湾,则会造成台湾致命性的伤害。

  未来中美都有增加合作的需要,但民进党为年底选举,又流露出“反中”的惯性思维,对两岸关系甚至台美关系都可能不利。

  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进口,蔡英文亲上火线指责大陆,并以“民主的鱼”号召全台民众支持石斑鱼。蔡英文如果为政治动员而对抗大陆,不肯客观调查养殖业究竟是否使用禁药,让人民曝露于毒石斑鱼的健康威胁下,已不是亲中反中的问题,而是政治人物与政党的良知问题。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