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整装弹VS分装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2-07-01 18:28:23

  整装弹VS分装弹

  ■王晓煊    付 嘉  刘婷婷  

  2016年欧洲防务展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所展示的130毫米滑膛坦克炮及两种炮弹,其中之一为分装弹(右侧);  

2022年欧洲防务展上,与该型坦克炮一同展出的则是整装弹。

  除了电磁炮所发射的动能弹外,一般火炮所发射传统炮弹的使用形态较为固定——主要有整装弹与分装弹两类。

  整装式炮弹也被称作定装弹,它的外形像被“放大”的枪械子弹。发射前,其弹丸和发射药筒固定在一起;装填时,首尾相连的发射药筒和弹丸一次性被送入炮膛。

  分装式炮弹则有些不同。发射前,其弹丸和发射药筒分开放置。装填时,才会以弹丸在前、发射药筒在后的顺序被组合在一起,推入炮膛。

  同为传统炮弹,为什么会有整装弹与分装弹之分?这与研制者与使用者的设计理念、使用习惯及火炮威力提升等因素息息相关。

  欧美一些国家是整装弹的忠实拥趸者。其中,德国的“豹”2坦克和美国的M1A2坦克比较有代表性。2020年,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展示了新研制的130毫米坦克炮的样炮,其所使用的仍是整装式炮弹。在此之前,法国Nexter公司推出的下一代140毫米滑膛坦克炮概念,其弹药选择也是整装弹。

  这些国家在坦克炮用弹方面之所以如此“钟情”整装弹,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长期以来,在火炮口径不大、炮弹重量相对较轻的情况下,使用者对整装弹的运用较为顺手,对其已形成使用惯性。二是相关技术的成熟与设备的研制成功,使整装弹的“青春”得以延续。比如,随着穿甲弹变长变粗、装药数质量提升、弹芯材质改进以及气动布局改善,整装弹穿甲能力更强;尾舱装弹机的出现与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装弹手的工作压力,使装填速度更快;整装弹在车内可较为集中地存放的特点,使在车内设置防爆泄压板等成为可能,当车体被击中时,有可能延缓弹药殉爆时间,帮助乘员死里逃生,等等。

  当然,整装弹不仅仅是坦克炮在使用。口径在120毫米以下的其他火炮,也大多使用整装弹。

  之所以是“大多”而非“全部”,成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整装弹也有缺点。其一,整装弹的装药量相对固定、射程有限,改变射程远近一般通过调整火炮俯仰角来实现;其二,整装弹体积较大,在车内存放会挤占炮塔大量空间。其带来的后果,要么是因为平摊装甲后使战车防护力减弱,要么是增加防护后使车体更重,丧失一定机动能力;其三,随着毁伤力提升,一些整装弹的“体重”也在增加,人工装填已很困难。配备尾舱自动装弹机也带来新问题——不仅车体更大更重,且带弹量有所减少,导致火力持续性差。

  分装弹,似乎是专为解决上述问题而诞生的。

  弹丸与发射药筒储运时分离,使用时才组合在一起,这是分装弹的显著特征。这类炮弹更多地出现在俄罗斯一些较大口径的坦克炮中。弹丸、发射药筒“一分为二”,使搬动和运送它更加容易;同时,它的个头也更加“矮”,更能适应坦克较为低矮的身形,更好地与盘式自动装弹机搭配使用。

  这一特征所带来的优势,在其他火炮使用分装弹时也体现得很明显。一些军舰上的巨型舰炮或一些列车炮,因所用炮弹“适度分身”后变得易于运送,射速更高。一些性能过硬的火炮,则可通过调整发射火药的重量来增加或者缩短射程,实现火力对更远或较近目标的覆盖。也正因如此,俄罗斯所展示的T-14“阿玛塔”坦克已显露出对分装弹和提弹式自动装弹机“初心不改”的迹象。一些西方国家也纷纷将目光投向分装弹,并进行了一些尝试。

  正所谓尺短寸长,分装弹也有它的弊端。尤其是一些火炮采用模块化装药后,如何合理用“药”、兼顾最远射程与最近射程就成了一个新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