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胡适与闻一多论三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7-05 08:41:31

  1923年,新月社成立于北京松树胡同。它不是纯文艺社团,只是部分名流学者的俱乐部,主要人物有梁启超、胡适、徐志摩、陈西滢、林徽因。新月,是徐志摩袭用泰戈尔《新月集》而来。徐志摩解释:“它那纤弱的一弯分明暗示着怀抱着未来的圆满”。稍后,闻一多、余上杭等也参加新月社活动。1926年后,随着胡适、徐志摩、闻一多等相继出国,新月社活动暂告停止。

  1929年,胡适从美国学成归来,对各界诚邀一一婉拒,安心在上海做他的学术与教学工作。最后,经不住老同学、老朋友王云五、但怒刚、朱经农等人苦苦相劝、“相逼”,接受了中国公学校长一职。另外,还有一重要活动,就是要重振新月社。

  胡适一到上海,新月社老骨干徐志摩、梁实秋、饶孟侃、闻一多、余上杭、潘光旦、丁西林等又重聚在胡适周围,极司菲尔路49号胡宅成了他们经常碰面的地方。他们延续了老传统,以聚餐会为集会形式。

  聚餐形式活泼,气氛融洽,可自由交流,于是常激发出机趣、佳思、妙语。一次胡适喝了几杯酒,有点兴奋,就对湖北籍的闻一多说:“你知道你们湖北佬有三杰吗?”

  闻一多不解道:“但闻其详。”

  胡适笑着说:“这三杰啊,说的一杰是文人,自然是阁下;另一杰是武夫,黎黄陂(元洪)便是;再一杰是名伶,谭鑫培老板是也。”

  闻一多听罢,回敬道:“你们安徽也有三杰。一杰也是文人,非阁下莫属;另一杰也是武夫,段合肥(祺瑞);名伶,乃梅兰芳也。”

  在座诸位闻听此言,莫不鼓掌呼妙。1967年马来西亚的温梓川写《新月诗人徐志摩》时,记录了这一巧妙对语。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