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梅兰芳陪同卓别林看京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7-05 08:44:09

  1936年,美国影坛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携新婚妻子宝莲·高黛赴亚洲蜜月旅行。3月9日下午1时半,卓别林乘坐“柯立芝总统号”邮轮抵达上海。

  上海文艺界以国际艺剧社的名义,在国际饭店为卓别林举行欢迎茶会。因旅途劳累,卓别林在下榻的华懋饭店(今和平饭店北楼)稍事休息后,游览了南京路和城隍庙,又到老介福定制了60打真丝衬衫。5时半,卓别林赶回国际饭店,梅兰芳和著名影星胡蝶等100多位文艺界人士已早早等候在那里。卓别林与梅兰芳在1930年相识于美国,老友重逢,分外高兴,他搂着梅兰芳的肩膀,幽默地说:“记得6年前我们在洛杉矶见面时,大家的头发都是黑色的。你看,现在我的头发大半都已经斑白了,而你呢,却还找不出一根白发,这真是太不公平了!”

  晚宴后,卓别林在梅兰芳陪同下,先去“大世界”游览了一圈,然后来到隔壁的共舞台,观看了京剧连台本戏《火烧红莲寺》。剧中变幻无穷的舞台背景和精彩绝伦的武戏斗剑,令卓别林倍感兴趣,他连连鼓掌,赞誉这是“东方仅有艺术”。

  从共舞台出来,卓别林又赶到新光大戏院,观看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以及小翠花、叶盛兰、刘连荣等人联袂上演的全本《法门寺》。梅兰芳告诉卓别林,中国人看戏曲,极少拍手,而是喝彩,因此看到精彩处,他也随着观众一起不停地叫“好”。一个多小时后演出结束,卓别林迫不及待地走到后台祝贺马连良演出成功。马连良来不及卸妆,卓别林已学着中国人的样子抱拳拱手。最后,穿着西服的卓别林同穿靴戴帽的马连良一同合影。

  离开新光大戏院,卓别林游兴不减,又赴百乐门舞厅跳舞,直到凌晨3点才回到饭店休息。3月10日上午9时,卓别林带着对上海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返回“柯立芝总统号”,前往香港,继续他的蜜月旅行。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