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哲学家“艾思奇”名字的来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7-05 08:44:46

  艾思奇,原名李生萱,中国现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革命家,云南腾冲人,蒙古族。他长期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在中国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艾思奇1933年参加上海党的外围组织“社会科学家联盟”,在党领导的左翼文化总同盟主办的《正路》杂志创刊号上,发表了第一篇系统的哲学论文《抽象作用和辩证法》,后来,他在《太白》半月刊发表科学小品和在其他杂志发表哲学文章时,署用笔名“艾思奇”。这个名字随着文章的影响越来越闻名,最终成了哲学家的行世之名。

  关于这个笔名的来历有多种说法,一是说艾思奇在看了一部名为《爱斯基摩人》的影片后,于是想借此影片名的谐音为自己取名,意思是“爱思考奇异事物”,即“艾思奇”;另一说李生萱中“生萱”二字的英文头一个字母是“S、X”,其谐音是“艾思艾奇”,去掉中间的“艾”字,就成了“艾思奇”。比较靠谱的是艾思奇好友吴伯箫(著名散文家、教育家)的介绍:艾思奇此名的含义是“热爱马克思和伊里奇”,“爱”的谐音字得“艾”姓,再与“思”(马克思)和“奇”(伊里奇·列宁)两字拼在一起,便成了这个寓意深刻的笔名“艾思奇”。此外,艾思奇还在李公朴主编的《读书生活》(1934年11月10日创刊)半月刊担任编辑,并在《读书生活》发表过10篇科学小品,均署笔名“李崇基”。“崇基”即“崇拜高尔基”之意。“艾思奇”和“李崇基”这两个名字都反映出革命青年崇仰真理的时代精神。1966年3月22日,艾思奇因心脏病发作逝世,享年56岁。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