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其芳收到一双布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7-05 09:56:01

  何其芳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因为家庭经济一般,父母靠节衣缩食才让他勉强念完小学和中学。中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城里的一所重点高中。那里的学生大多来自城市,穿得也大多都是名牌,他土里土气的打扮多少有点“另类”。

  一天,母亲托人给他捎了一双新做的布鞋,他欢天喜地地穿在脚上。然而,同学们看到后他穿的布鞋后,立即围着他指指点点。何其芳从同学们的脸上看出了嘲笑和讥讽,那一刻,他忽然怨恨母亲为何不给自己买一双皮鞋穿,而是做一双布鞋。很快,他脱掉那双布鞋,将它塞在袋子里,打算永远也不再穿它。

  几天后,何其芳收到了母亲写来的一封信。母亲并不识字,她一定是请村里的教书先生代写的。信中母亲写道:“孩子,请你原谅妈妈给你寄去了一双布鞋,而不是你盼望已久的皮鞋,因为我们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来买皮鞋。但是妈妈相信,不管穿怎么样的鞋子,你都会走得稳当和坚定。再说,对我们农村人来说,穿着不重要,做一个坚强自信的人才更重要。最后,请你再一次原谅妈妈,如果有可能,妈妈一定会满足你的心愿……”还没等将信全部看完,他的眼泪早已沁出了眼眶,那一刻,他当即明白了妈妈写这封信的真实目的,妈妈就想告诉他:“不要在物质上和他人攀比,因为做人比穿着更重要。”

  从那以后,他不再低着头走路,他决心为贫穷的妈妈挣口气。就这样,他竟从贫穷里获得了无穷的动力,他的学习成绩从此为最优秀的,同学、老师也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后来他成功地考入了北京大学哲学系。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