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骑行第一家园 感受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3 23:35:01

  

  两岸骑手在厦门水上运动中心赛道骑行。海峡导报记者 沈威 摄

  东南网7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薛洋 林静娴 杨思萍)10日,在落日余晖下,来自两岸的“单车天使”一举冲破终点——厦门水上运动中心赛道,预示着台湾“单车天使”第一家园行活动的上半场告一段落。骑手们的身影在两岸引起广泛关注,“吸粉”无数。

  9日,作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由福建日报社主办,福建日报旗下海峡导报社、台湾单车天使协会承办的“台湾‘单车天使’第一家园行”在厦门举行,这支近40人的骑行队伍中,有18名台商、台青,还有6名来自台湾的“单车小天使”。厦门大嶝岛、晋江围头湾、两岸“同名村”晋江东石镇、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地——晋江龙湖水库、厦门环岛路……两天时间,骑行队伍用车轮丈量第一家园,亲身感受福建的经济社会变化和两岸的融合发展,直言“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

  见证“两岸一家亲”

  “骑行的意义,不只是为了看风景,更是为了探寻心中理想的家园。”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说,通过这次骑行活动,来自台湾岛内的小朋友不仅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也了解到福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了解到闽台之间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正是有了这种深刻而具体的体验式交流,“我们的下一代才会知道发生在两岸交流背后的那些感人故事”。

  杨民忠的初心,在大嶝岛田墘村很快得到印证。

  当“单车天使”骑行进入田墘村的街巷中,时空穿越感扑面而来,但见路牌上写着“金门县政府旧址”等;再往里走,闽南红砖古厝建筑群、风狮爷雕塑等映入眼帘,给人一种身在金门的错觉。

  大嶝历史上曾属金门县管辖。1937年10月,日军侵占金门岛,金门县政府迁往大嶝岛,租用当地13幢民居办公。抗战胜利后,金门县政府于1945年10月迁回金门岛。后来因两岸分隔,大嶝再度跟金门分开,如今隶属于厦门翔安区。

  1979年以后,这片海域重归和平。大嶝田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国清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大嶝对户籍进行重新登记,大部分人选择厦门籍,也有一部分人选择金门籍,如今田墘社区仍有300多名金门籍乡亲,近年来田墘已成为厦金交流的热土。

  “没想到厦门也有一个‘金门’!”“厦门金门门对门,同是一家人。”“这不就是‘两岸一家亲’的见证。”……队伍中不断有人发出惊呼,随即引来一片附和声。以前常去金门的杨民忠也感慨万千,他四处拍照留念,并招呼大家一起在“金门县政府旧址”前打卡,记录下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别样情缘。

  从“送炮弹”到“送姻缘”

  晋江金井围头,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直线距离仅5.2海里,素有“海峡第一村”之誉。这里,也是骑行的重要一站。

  跟大嶝一样,围头过去也是两岸炮战前线,曾被称为“海峡炮战第一村”。进入和平年代后,乘着两岸密切交流的东风,围头村迎来快速发展,得到一个更响亮的名号——“海峡通婚第一村”。

  9日,一场骑行欢迎仪式在“围头新娘主题园”上演,让“单车天使”再次感喟和平之不易。从“送炮弹”到“送姻缘”,围头村见证了海峡两岸的沧桑巨变,也期许着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围头村党委书记洪水平看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60多年前的两地关系,那就是“送炮弹”。1988年之后,围头开始往对岸“送姻缘”。“148对海峡婚姻,嫁过去金门的有138人,娶进来的有10人。”洪水平精确说出该村涉两岸婚姻的数字。

  当天,两岸骑行队员还参观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因为向金门供水管道的入海口就在围头。

  “围头自古与金门联系紧密,地缘带来了商缘,商缘加深了姻缘,姻缘又促成了水缘。”洪水平回忆说,当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线路有2500米是从围头村的养殖海域通过,为了给供水工程让路,村里20多户养殖户主动搬迁,三天就完成签约,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因为对岸都是我们的亲人,亲人缺水就等于我们缺水。”

  “海的那边、山的另一头,就是我的家!”今年11岁的小骑手李东旭站在海边,指着对岸的大金门岛说,他的阿公阿嬷还住在金门,自己小学二年级就跟随父亲来厦门生活、读书,“早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福建也是我的家”。

  期许“明天会更好”

  在海的这一边骑行,遥望海的那一边,“单车天使”在心中许下“明天会更好”的心愿。

  一路骑行,一路感触。如今,来自福建的淡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金门的土地,然而两岸人员往来却因疫情及岛内政治因素等被阻挡,“小三通”航线至今也没有复航,咫尺之遥的两岸民众只能“隔空祝福”。此情此景,让“单车天使”痛心不已,“两岸交流合作大势不可阻挡,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成为他们的一致期盼。

  来自台湾高雄的林璟蓉今年10岁,这次跟爷爷奶奶还有弟弟一起参加骑行。有人问:“接下来最想去哪里?”她笑言:“最想骑车去北京,看万里长城!”童言童语流露真情,尽显对两岸交流的期待。

  “希望疫情早日消散,两岸骑手都能到对岸骑行。”杨民忠说,疫情前他带队伍经常来大陆骑行,岛内很多学生跟着他走遍神州,通过骑行增进了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如今两岸骑手只能“云交流”,台湾学生在台湾骑,大陆学生在大陆骑,缺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骑行的旅程在恋恋不舍中结束,“单车天使”们又开始期盼在福建的下一场旅程。

  对于杨民忠而言,接下来要举办的骑行分享会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小三通”早日重启,这样大陆骑手就能到金门、台湾骑行,台湾更多的孩子也能来大陆骑行。“让越来越多的单车天使能够零距离感受大陆之美,亲眼见证‘两岸一家亲’。两岸民众手牵手、心连心,两岸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