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海十四年】以惠促融 惠台政策成果显著

【跨海十四年】以惠促融 惠台政策成果显著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形成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社会交往渐趋频密、乡情亲情日益增进的良好态势。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23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形成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社会交往渐趋频密、乡情亲情日益增进的良好态势。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未标题-2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35年来,福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各级各部门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念好“惠字经”,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将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如先行推进实施中央“31+26+11+22”条和福建“66+42+28”条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公布225项落实同等待遇清单等。

选房现场,台青展示钥匙领取书。(游庆辉摄/人民网)

全新的抽油烟机、亮晶晶的灶台,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福州自强跆拳道馆创办人、台青陈燕亭和张雅雯今年春节乔迁新居,搬进了福州市晋安区台湾社区一号楼公寓。

这是福州市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的首批公共租赁住房。两室一厅的住房租金1105.6元,加上物业等杂费,一个月住房开销不到1500元。

“这里优惠政策多、福利多,让我们的事业能够顺利发展。”陈燕亭和张雅雯深感幸运。大批和他们一样来闽发展的台湾青年,被这里不断释放的善意和利好所吸引。

台胞公租房视野开阔。游庆辉摄

福建公租房政策持续向台青开放,为台青在闽创业就业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大批台胞在福建担任教师、医生、社区营造师等,有的还获得“非遗传承人”“劳模”“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等光荣称号……

此外,福建不断完善法治环境

推动建立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落地

开辟“12348”涉台港澳法律服务专线及涉台专窗

努力建设“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

“从照顾台胞子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享受就近就便入学,到许可台企同等参与新基建、支持台企上市,各种惠台政策措施愈加具体、细腻,让我们愈加感受到家的暖意。台胞在祖国拥抱‘大梦想’的同时,也拥有自己的‘小确幸’。”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道出了在闽台胞的心声。


未标题-22

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也是两岸主流民意。大陆方面多年来持续为台胞在大陆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特别是近年来,大陆方面陆续发布“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支持台胞台企更好地把握两岸融合发展新机遇。

7月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 • 台企发展峰会”在福建厦门举行,论坛聚焦“把握资本市场机遇、赋能台企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商服务台企台胞新思路,探寻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金圆集团联合十家深耕服务台企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台企金融服务联盟”。

现场,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签约与首批无锡、重庆、济南、荆州、湘潭等台商聚集地的5地台办、5家台青基地以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台企代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机制,在综合性金融服务、“台资板”、反金融欺诈等多个业务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为在大陆创业、生活的台商台企台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两岸金融合作环境,推动两岸经贸融合发展。

论坛还举行了台企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13个优质台企投资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19.7亿元。

今年1—5月,福建实际利用台资51.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闽台贸易额增长6%,电子信息、石化、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深度融合,金融合作实现全业态覆盖,新兴服务业不断拓展。

数据显示

35年来,福建累计引进台资项目超过2万个

56家台湾百大企业在闽落户

实际利用台资累计超310亿美元

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3万亿元

闽台经贸合作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未标题-222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专章,明确提出,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

近年来,福建创新推出“66条”“42条”等诸多惠台利民新举措,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推动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加速,“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思路逐步变成实际成效;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优质实习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更多台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根深耕“第一家园”,分享政策红利。

新愿景、新机遇、新未来,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台青跨过海峡,来闽追梦、筑梦、圆梦,也令在闽台胞对“第一家园”抱有更多憧憬。(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海峡网、厦门卫视、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