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跨海来相会 共叙两岸情——历届海峡论坛回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4 23:02:45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明天将在我省登场。

  多年来,借助这个定位于“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平台,两岸同胞不断深入了解彼此、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推进融合发展,绘就最大的同心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四地举办,8000多名台湾乡亲齐聚福建,共叙乡情,奏响了两岸交流的华彩乐章。18场主打活动精彩纷呈,开启了两岸关系新格局。

  第二届海峡论坛搭起了更大的舞台。海峡两岸62家单位、民间团体共襄盛举,25场主题和系列活动吸引逾万名台胞参与,其中约有八成来自基层;涉及界别30个,比首届增加10个。

  第三届海峡论坛充满了乡土味和人情味。从妈祖文化交流到两岸姓氏源流探讨,从相约台湾特色夜市尝美食到两岸特色乡镇结对子,台湾22个县(市)、上万乡亲参与各项活动……这一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开放,与会的不少台湾县市长联合推介宝岛旅游。

  在第四届海峡论坛上,两岸百家不同民间信俗宫庙的代表第一次会聚在一起,创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参与宫庙最多的纪录;第一次举办海峡影视季;第一次展开两岸婚姻家庭话题的讨论;第一次召开台湾农民创业发展研讨会……大到家园,小到家庭,这是心的交融。

  第五届海峡论坛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题,近万名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叙乡情、祭先祖,议民生、谋发展。这一年发布的31项惠民政策,给台湾同胞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第六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这一年,海峡论坛创新形式,广邀两岸青年参与,无论是海峡青年论坛,还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抑或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第七届海峡论坛继续推动落实一批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的福祉。2015年,大陆宣布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台胞“说走就走”的愿望就此成为现实。

  第八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着重突出两岸青年和基层间的交流,特别新增青创先锋汇、两岸智库论坛、“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等活动。

  2017年,适逢两岸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第九届海峡论坛突出“30周年”和“融合发展”两个关键词,精心筹划和设计30多项相关活动,交流界别领域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更深入。

  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先河,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等活动,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并以弘扬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的形式,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同时,首次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为两岸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交汇、融通、互鉴开辟了新途径。

  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可谓新意迭出。新增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等活动。有超过1万名台湾同胞报名参加,其中“首来族”占40%、青年占50%。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但依然精彩纷呈,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以“云”破障,论坛创新举办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对时空的限制;二是论坛紧扣抗疫热点,新增卫生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等议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三是论坛还新增了“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论坛文创IP设计大赛、促进台企资本市场发展论坛等活动内容。

  从经济交流到传统文化交流,从民间信俗交流到婚姻情感类交流,从基层治理探讨到青年创业交流,几乎每一年海峡论坛都会加入新的交流元素,开拓新的交流领域和平台,一步步深入两岸民众的内心。“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历届海峡论坛高潮迭起,一届比一届精彩。通过海峡论坛,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乡情、亲情越来越浓。(记者 陈梦婕)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