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拜登民调荡到谷底 需要中美峰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5 09:14:00

  (记者 方敬为)针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尼峇里岛G20的会晤,东海大学国际学院国际经营管理学位学程副教授高少凡表示,王毅在会谈中列出“4个清单、3个务必”,等于该说的都说了,普遍认为是铺垫中美元首峰会的前置作业。他认为,中方言已道尽,中美峰会成形的前提是美方妥协,若峰会最终未成,那台海情势可能会非常紧张,东亚各方都要谨慎应对。

  高少凡认为,接下来习拜会是否成局是观察的重点,美国今年底要期中选举,尤其拜登的民调已跌破30%,荡到谷底,民主党预料期中选举会很难看,拜登要设法起死回生,诉求外交进展是选项之一。

  高少凡,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觉行生命教育基金会董事,曾任东海大学国际长、东海大学国际学院筹备处主任、铭传大学国际长等职。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与东协研究、东亚与东南亚区域研究、国际关系理论与实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在巴厘岛出席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举行长达5小时的会晤。王毅在会中列出“4个清单、3个务必”,务必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务必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务必不要犯葬送台海和平的颠覆性错误,态度相当强硬。有观察分析是在替第3次中美领袖峰会铺路。

  针对中美外长会晤与中美领袖峰会的关联,高少凡表示,某种程度可以解读成铺垫中美领导人会晤的前置作业,可以发现中美外交与国防安全高层近来频频互动,除了这次外长会晤外,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与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卢森堡会晤长达4.5小时。

  高少凡认为,上述情况显示出,中美双方都有加强制度且常态沟通的需求,这些除了是表述双方立场外,当然是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假使真的有规划领导人会晤很可能是今年最后一场中美领袖峰会,中美能否管控当前一触即发的紧张情势?将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分析王毅讲话,高少凡指出,这次中方除了如同往常表述既有立场外,更罕见列出“4个清单、3个务必”,进一步明确展示底线原则,这是很重要的讯号,等于是言已道尽,该说的都说了,美国要不要接受、有没有诚意与中国保持合作空间?美国的表现都将一翻两瞪眼。

  高少凡说,这次王毅列出3个务必,话锋都非常强硬且坚定,4个清单包括在去年中美天津会晤期间,中方向美方提交的要求美纠正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基础上更新后的两份清单,还包括中方重点关切的美涉华法案清单,以及包括中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文等8个领域的合作清单。明明白白就是要让美方没有闪避操作的空间。

  他解释,由于美国这次在乌克兰战争的操作上,中方都看在眼里,美国很可能将相同手段复制于台海,近来美国为了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一面将东亚区域的外资抽离开来,但另一面在军事、军备的部署上,又紧抓着台湾、日本不放,各层面都做足了姿态,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一大警讯。

  因此,高少凡说,中方近来也在台湾海峡、南海方面,不断加强主权伸张,除了从法理层面着手,也增加实质面的作为,包括升高海警船的巡弋频率等,等于是与美方针锋相对,而中美两强的种种作为,也让东亚情势相当紧张。所以中美外务高层这样直白的对谈也就等于是双方摊牌的意思,显示出当前局势非常严峻。

  他说,不过,北京不会希望美果继续采取两手策略,会要求美方必须有所妥协,所以美国若无法正面呼应“4清单、3务必”,习拜会就可能告吹,届时美国有没有可能在台海戳个几下、挑起事端?这就难说了,这也是需要警觉的地方。(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