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公益人士厦门交流:聚焦“两岸社会企业交流与合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5 09:55:43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公益人士厦门交流:聚焦“两岸社会企业交流与合作”

  中新网厦门7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12日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80余家公益组织、媒体、社会企业、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1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分论坛等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代理事长郭襄颍、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春华、香港义工基金常务副主席文颕怡、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等出席论坛。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两岸暨香港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本届两岸公益论坛,已是第十届。于群称,今年是两岸公益论坛创立十周年,论坛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增强生命力和适应性,发挥公益温暖人心的作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两岸社会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日渐成为两岸青年人特别是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新趋势。本届论坛以“两岸社会企业交流与合作”为主题,设置“社会企业理念与公益慈善文化”“社会企业与社会发展”分论坛议题,两岸及香港16位爱心企业家、青年代表和专家学者受邀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两岸社会企业人士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两岸社会企业融合发展。

  郭襄颍在论坛上倡议,要努力推动“双向循环”的公益模式,创造更多“施方”与“受方”的交融互助,让每一份爱都能成为种子,未来能庇荫更多的人,使公益得到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和持续深远的正向发展,让公益变得更有趣、更时尚、更流行,成为人们常态生活中的美好期待。

  以线上方式莅会的文颕怡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香港社会企业数量显著增长,遍布各行各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日益多元化,尤其是一些新创立的社会企业,以其创新和活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大放异彩。“期待通过两岸公益论坛的平台,大家可以彼此借鉴,为社会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让更多弱势社群从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

  廖华生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的志愿者奉献在有挑战性的岗位上,展现了“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城市品格。两岸公益论坛举办十年来,受到两岸民众一致称赞。我们希望并坚信第十届两岸公益论坛的举办必将推进两岸公益事业的发展,必将为我们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哔哩哔哩拥有数十万粉丝、千万次视频播放量的UP主、台湾女生“肆零”(潘思宁)受邀讲述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公益故事,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在当天开幕式上,两岸多位热衷公益、积极参与两岸公益论坛的人士为论坛十周年发来微视频,展示在论坛的丰硕收获,表达对论坛更好发展的热切期望。

  主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作《海峡两岸公益事业发展研究》课题发布,为深化两岸公益事业发展提供研究支持;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发布“海峡青年公益故事汇”活动,他表示,活动将邀请在大陆积极投身公益的台籍青年讲述公益故事,分享公益路上的感悟和收获,期待从青年视角诠释公益新定义,为公益提供新思路。(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