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开幕 分享美好生活故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5 09:57:08

  中新社厦门7月12日电 题: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开幕 分享美好生活故事

  作者 郑江洛

  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12日在厦门开幕。两岸嘉宾围绕“共同创造残疾人美好生活”主题,现场讲述了残障人士自强精彩人生、就业创业及爱心扶残助残故事。

  “从给予物质,到给予他们‘能力’,我想陪他们走得更远。”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的创始人李绍嬅来自台湾,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了解到听障残疾人这一群体,2017年,凝聚两岸爱心人士为他们成立了这家咖啡屋,教听障青年制作点心,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烘焙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创始人、台胞李绍嬅(左)和“糕点师傅”赵磊磊(右)向记者展示他们制作的手工糕点。郑江洛 摄

  当天,与她携手一同上台的,还有听障残疾人赵磊磊,他是一名“糕点师傅”。在李绍嬅的帮助下,学会了10种点心的制作。

  李绍嬅说,给予只是一时的,他们需要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五年多来,李绍嬅教过几十名听障残疾人学习做点心,目前留在店里的“糕点师傅”共有六名。

  “他们愿意承担责任,渴望被需要。”李绍嬅表示,从制作糕点开始,再到学习经营知识,2021年赵磊磊升任店长,负责管理门店并带领五名听障伙伴,一起做出更多得到企业及单位认可的点心。

  “从一开始只能接受他人的帮助,到自己也能帮助别人。”李绍嬅告诉记者,现在,赵磊磊常常代表咖啡屋,在国际听障日等特定节日,把他们的点心收入的5%到10%,捐赠给弱势群体,包括贫困学童、渐冻症患者等。

  李绍嬅在台上分享道,希望更多听障残疾人能够像赵磊磊他们这样带着自信和尊严,平等地融入社会。

  最后,赵磊磊一边运用手语,一边努力张嘴说“谢谢你们,让我想成为更好的人。”“给我更好的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2日,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在厦门开幕。两岸嘉宾围绕“共同创造残疾人美好生活”主题,现场讲述了残障人士自强精彩人生、就业创业及爱心扶残助残故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茅盾文学新人奖、福建省青年作家吴可彦于现场进行“在看不到的世界,找到光的方向”的发言。吴可彦在13岁的时候检查出患有视网膜疾病,医生告诉他在10到20年之间会失明。24岁时,他完全失明。从小喜欢文学的他,在此期间,决定要从事文学创作。

  八年来,他笔耕不辍,不断有作品发表在文学刊物,其中有两部是长篇小说,其中一部被影视公司选中,卖出五十万元人民币的改编费。

  “作为一名盲人作家,我深切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2017年担任漳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以来,我借助协会搭建一个阅读助残平台,我和志愿者一起,通过扫描仪为盲人朋友制作方便听读的电子书。”吴可彦说,五年来已经制作超过上千本。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到各大高校、中学小学举办了几十场公益讲座。吴可彦表示,许多盲人朋友在各行各业做出成绩,有的成为主治医生,有的从事有声朗读,有的从事钢琴调律。“在人生的赛道上,残疾人也要一起奔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进行互访交流、项目合作、联办活动合作协议签约。郑江洛 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协会主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台胞薛清德登“陆”已有二十二年。他分享道,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更是第一家园的先行区,这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幸福家园。

  “很多台胞在家园中扎根融合发展,也都和我一样,热衷于为身心障碍的同胞们奉献心力。”薛清德说,这些年,他们夫妇及企业员工和台胞们,时常参加实验区残疾人联合会所举办的众多活动。

  这个过程中,残障人士的奋力拼搏和自立自强的精神,让他们深受感动。接下来,希望这种“扶残助残”的“大爱”精神,在两岸之间能继续传承和发扬。

  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从2015年首次亮相海峡论坛,作为促进两岸残障人士民间交流的盛会,延续“同胞携手大爱无疆”主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