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学者南京共话妈祖文化的当代价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5 09:59:30

  中新社南京7月11日电 (刘林 徐珊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11日齐聚江苏南京,出席2022年中国航海日暨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研讨活动,共话妈祖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河表示,妈祖文化蕴含深厚历史情缘、彰显时代发展价值,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妈祖文化正日益成为联结两岸同胞、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成为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民心相通、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仲宇自2017年起担任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顾问,与南京市天妃宫结缘。他认为:“妈祖文化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市天妃宫是明成祖朱棣为感谢妈祖等诸神护佑郑和航海平安而敕建,迄今已有着六百多年历史。至今香客不绝,大量市民、游客慕名而来祈福纳祥。随着南京市天妃宫重建,天妃宫妈祖庙会也入选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立了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

   近年来,南京一直致力于弘扬妈祖精神、开展两岸文化交流。2020年,南京市鼓楼区台办在天妃宫内设立“台胞之家”,以妈祖文化为主题,举办多场座谈研讨、节日庆祝等活动。今年元宵节,两岸同胞在南京市天妃宫与新北市三重先啬宫相聚“云端”,共同点亮花灯、畅叙亲情。其中最大的灯组,就是一座高8米多、宽3米多的巨型妈祖神像。

  南京市侨办主任宋雅建表示,南京期望能继续传承妈祖文化,以此弘扬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中外文明、两岸同胞间的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