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分享青春故事 圆梦在大陆

  


  林书任(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厦门7月15日电(记者 海涵)7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台湾青年林书任、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佩珍分享了他们在大陆的精彩故事。

  台湾青年林书任分享了他从台北到北大再到大凉山的三个转变。其一是身份的转变,“现在在自我介绍时,我通常会说我是大凉山乡青林书任,”“乡青”指扎根于大陆乡村的青年。2011年,在深圳做工艺品制造生意的林父决定去大凉山种橄榄做橄榄油。在北大求学期间,林书任就利用假期时间销售橄榄油赚取生活费。林父说,他的梦想是做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橄榄油,并计划油橄榄在未来增种到10万亩。被父亲的执着和热爱深深打动,林书任毕业后决定到大凉山与父亲一起奋斗。“要真正认识这个时代,就要到最基层。”父亲讲的这句话,林书任一直铭刻于心。

  第二个转变是情感的转变。林书任说,在大凉山生活工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些在新闻中看到的词汇有了更具象的呈现。刚到大凉山时因语言不通而造成了一些的交流沟通阻碍,在村干部的帮忙下,他们逐渐获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介绍,十年来,油橄榄种植产业带动当地6800多农户的年人均纯收入增收3倍以上。“从隔阂到信任,从分歧到合作,从客客气气到亲如一家,老乡们脸上的笑容令他倍感欣慰。”

  第三个转变是观念的转变。林书任说,北大求学期间,老师和同学们所拥有的国际化视野和宏大的格局令他印象深刻。他们更多思考天下百姓的安危与幸福,而不只是局限在个人的自我感受和家人利益。

  

  杨民忠(中评社 海涵摄)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分享了他和台湾孩子们的神州骑行之梦。“2012年,我举办了一项从台湾骑行到大陆的体育公益活动——单车天使。就在前天我们刚刚完成了在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的骑行,今年刚好第十届。第一届从台湾出发,到北京、上海,终点站就是厦门。走过十年,我们又回到厦门,此刻我的心情格外激动。”

  他介绍,单车天使创办10年来,在台湾建立了7所中学的校际联盟并设立单车社团,共帮助550位偏僻山乡青少年及370位单亲和经济贫困的青少年圆梦,总骑行1.2万公里,足迹连接台湾,遍布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四川等50个城市。两岸破风鸭线上教育自2020年启动,参与学习达3万6千人次。由大学生志工拍摄的纪录片也获得国内外许多奖项。

  杨民忠说,10年来,透过单车天使骑行活动获得改变的两岸青少年相当多。他表示,海峡不是距离,年龄不成问题。“我们时常在节假日收到来自海峡对岸的问候,与台湾老师一同分享小勇士们带来的好消息,这是新一代大陆年轻人与台湾新青年的友谊,是骑行让他们从陌生人到好朋友甚至到一辈子的榜样,这种在骑行期间收获的友谊弥足珍贵。”

  杨民忠说,单车天使是个圆梦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去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更好的两岸关系大家都期待但不能等待,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我是杨民忠,请和我们一起点亮孩子心中的梦想,体育公益、圆梦两岸,让他们成为照亮世界的光。”

  

  李佩珍(中评社 海涵摄)

  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佩珍于2014年带着其在台湾累积15年的社区营造工作经验,随台湾团队来到厦门从事乡村社区改造工作。“那一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6周年,我在改革开放的大树浓荫下获得了新的机缘,展开了新的职业生涯,拓展了新的生命。”

  正是在那一年,李佩珍种下了留在厦门的决心,并决定持续耕耘这片土地。在她的带动下,有40多位台胞先后来到厦门海沧区基层工作。这其中,有刚从高校毕业的“90后”,也有人携家带眷而来。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团队,“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在海沧区应运而生,成为大陆首家由台湾青年组成的非公募慈善机构。

  李佩珍说,在厦门工作过程中与村民点点滴滴的互动既平凡又真实,抚慰着长期与台湾亲人相隔两地的思念愁绪。台青在大陆工作的脚步更加坚定、更加不畏惧困难、走得也更远了。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时,正值高中的李佩珍看着父亲奔忙着为回山东老家做准备工作。有一次她随口问起父亲,奶奶长什么样子,父亲当时停顿良久,才回答“不记得了”。李佩珍说道,“是什么样的离别,能让人忘记自己母亲的容颜呢?所幸后来两岸往来频繁,一湾浅浅的海峡再也挡不住我们回家的脚步。”

  李佩珍说,一批又一批台湾青年来到福建乡村,又走向西部乡村,他们不仅见证了祖国大陆的发展,也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在这个伟大时代书写了奋进的青春华章,谱写着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