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生陈柏源:“我是闽南的少年,唱响闽南的歌”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题:台生陈柏源:“我是闽南的少年,唱响闽南的歌”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我是闽南的少年,这是闽南的歌,闽南的兄弟,来自闽南的我”“闽南的兄弟的心永远在这,为了家里的长辈过更好的生活,兄弟斗阵走”……

  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上,首次参加论坛的华侨大学法学院台生、闽南话说唱乐团闽男本色主理人陈柏源现场献唱了他最近创作的新歌《闽男本色》,再度火爆全场。

  “歌中讲述了闽南人渡台湾海峡‘黑水沟’去台湾的故事。”陈柏源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是一名在台湾出生长大的中国人。”陈柏源出生于1999年,来自台湾台中,儿时就从长辈口中得知“祖籍在福建泉州”。

  陈柏源介绍,2018年他在美国读高中,当地农村有400多人,只有他是亚洲人,在这种环境下,曾遭受过歧视。因此,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大陆读书,2018年考取了华侨大学。

  在来福建前,陈柏源并不了解闽南语的历史。“踏上泉州的土地后发现,他们和我说着同样的语言,这里也有妈祖庙,也有面线糊。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台湾大部分人的祖先是从泉州、厦门、漳州一带渡台湾海峡‘黑水沟’去的台湾,流传着‘十去六死三留一回头’的故事。”

  闽台历史渊源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陈柏源。“在泉州感受到了无比的亲切,不管是风俗、民情、文化都是一样的,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请你间隔一米,保持距离”“早晨起床,先做核酸”“口罩戴上,作伙抗疫。”在今年泉州疫情防控期间,陈柏源和朋友创作的《全闽抗疫》火爆出圈,一经推出,十二小时点击量破百万,视频中,接地气的歌词、洗脑的旋律和浓浓的闽南味让不少网友直呼上头,为抗疫注入能量和活力。今年三月底,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也为陈柏源点赞。

  “在居家时,我们也想为泉州抗疫出一份力,通过‘接地气’的歌曲助力疫情防控,为抗疫人员带去一线慰藉和力量。”陈柏源说,因为当时就酷爱说唱,当地又有闽南语环境,所以他初步尝试把闽南语元素加入说唱的歌词中,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作品也得到了听众的共鸣。

  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上,他表示,要用闽南语歌曲沟通两岸青年,拉近彼此距离。“此前,都是台湾传闽南语歌曲到大陆,很少有大陆闽南语歌曲传到台湾。”

  陈柏源曾系统地学习电子鼓、说唱等音乐制作技能,和朋友们组建了闽男本色厂牌。他说,希望用欢快的说唱形式把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想传递回台湾,让更多台湾青年知道祖国大陆,相信用爱与歌声能增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情感,以“闽南语联结闽南魂,做两岸青年间的纽带”。

  “走在泉州的路上,回到最初的故乡,有郑公保护啊,我的丝绸之路啊。跟着步伐,喜欢的话就住下,这里是让国富的蓝色丝绸之路啊……”在歌曲《蓝色丝绸之路》中,陈柏源表白祖籍地泉州。目前,他先后和团队一起创作《蓝色丝绸之路》《全闽抗疫》《闽男本色》等十余首闽南语歌曲,其中《越来越好玩》在台湾岛内综艺节目里被演绎,播放量超10亿。

  “我是闽南的少年,唱响闽南的歌。”陈柏源说,要创作更多的闽南语歌曲,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看看,“这里曾是祖辈生活过的地方。”(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