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论坛开幕特写:“共饮一壶酒 同是一条根”

  (聚焦海峡论坛)海峡论坛开幕特写:“共饮一壶酒 同是一条根”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题:海峡论坛开幕特写:“共饮一壶酒 同是一条根”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陈小愿

  8根10米高翠竹,挑起八幅祝福幡旗,笔直,稳健,尽展八闽儿郎的力量之美。这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而流传两岸的挑幡绝活,拉开了海峡论坛大会的帷幕。

  7月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门县县长杨镇浯此前参会所说的“两岸共饮一壶酒,两岸同是一条根”,在此间大会上再度被提及,为这场“两岸民间草根嘉年华”一贯的基调再做注脚。

  海峡论坛既见乡愁,又见青春。挑幡而踏歌起舞,让参加大会开场文艺演出的台湾歌手魏晖倪瞬间回到台湾“阿嫲家的热闹巷口”。魏晖倪祖籍漳州,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挑幡技艺和习俗缘起闽南,这也是多数台胞的祖籍地,“台湾也有挑幡,也在纪念国姓爷”。

  魏晖倪与大陆歌手扎西顿珠对唱《我们同唱一首歌》,歌声里有人安静泡茶,有人榕荫里下棋,一如游子心境,“回到了爷爷的爷爷家,这乡愁被融化”。

  听到闽南腔碰撞藏腔,这位登陆六年的台湾女孩笑说,“很感动,好似两岸青年在对话”。

  海峡论坛既见乡土,又见前程。除青年交流外,海峡论坛持续13届都浓墨重彩落笔于农渔水利和乡镇村里、宗教交流等领域,重视两岸民间文化经济交流,亦呼应台湾同胞寻求发展机会的需求。

  表演唱《同根缘》情境展现福建福地的两岸合欢。演出中,来自台湾花莲县的花莲伯与厦门同安区莲花山的莲花伯交流农技,欢庆丰收,把酒言欢。

  舞蹈《茶·飘香》则诗意演绎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的樱花茶园的美景。永福地处漳平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是台农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之一,也是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香茗迎客,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万亩茶山,台农把永福建成了“大陆阿里山”。

  海峡论坛既见心路,又见愿景。“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将登场,台商徐涛的“中国芯”,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的呼吁,台医陈柏叡讲述父亲“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大陆情结……曾撼动人心的两岸故事,在大会又被提及。

  方兴未艾的大陆乡村振兴事业,吸引台湾青年跨越海峡来乡建。在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台湾乡创设计师李佩珍推动“培根计划”,修复北宋古厝、挖掘风土人文、开设乡愁博物馆。

  却不料,“越是深挖当地的人文历史,我们在这里扎的根就越深”。帮助村民扎下了乡愁,李佩珍团队中的台湾青年们也加深了对这片土地的认同,“培根”变成双向“扎根”。

  在四川大凉山,台北青年林书任拿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学位后,却转而接棒父亲的油橄榄种植事业,他每年帮助彝族同胞受训赋能5000人次,也因此收获一枚珍贵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海峡论坛既见洒脱,也见执着。因为承诺带孤儿骑行大陆去看看“黄河的水是不是黄的”,台胞杨民忠把“单车天使”的公益体育活动一办就是10年。

  10年间,踏遍50个两岸城市,驶过12000公里,惠及920名两岸弱势青少年。无数两岸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其间“保镖护航”,发生许多感人“骑”迹。

  和前来“共饮一壶酒,同是一条根”的参会台胞一样,杨民忠把“新一代大陆年轻人与台湾新青年的友谊”,看得弥足珍贵。(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