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制裁俄苦果 吴大任:美通膨飙、欧令人担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5 14:36:50

  (记者 倪鸿祥)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吴大任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飙升9.1%,创1981年来最大涨幅,冲击全球经济,让联储局(Fed)7月一次升息4码(1%)的可能性大增,虽然大幅升息是要压下物价,但外商会因为产品遭到消费排挤等缘故受到伤害,等于要帮忙分担成本。此外,欧元兑美元已经1比1,甚至可能更低;欧洲为了制裁俄罗斯,放弃俄国比较便宜的能源,额外增加许多成本,状况更令人担心。

  吴大任指出,美国一旦大幅升息,除了美国的进口商及进口产业会受影响,所有外国的厂商也得帮美国分担成本,因为这会影响到进口产品的进口,导致进口金额下降,产品也会遭到消费排挤,这些外商获利减少,当然就回头各自影响自己的国家经济出口贸易。但对美国来说,升息可以缓解贸易逆差与塞港的问题,算是正面影响。

  吴大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专长产业组织及赛局理论,目前担任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尤努斯社会企业中心主任,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美国联储局(Fed)为解决严重的通膨问题,3月升息1码(0.25%)、5月升息2码(0.5%)、6月升息3码(0.75%),但美国6月份CPI飙升9.1%,创1981年来最大涨幅,引发全球通膨危机加剧的忧虑。

  吴大任向中评社判断,原先市场上预测Fed在7月可能升息2码或3码,但6月的CPI高达9.1%,所以预计Fed下周升息幅度,一次调升4码(1%)的可能性大增。原因一,Fed目前升息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物价。

  原因二,Fed原本压抑通膨时得顾及失业状况,但目前美国6月份失业率3.6%,情况算乐观,这让Fed没有后顾之忧。

  吴大任指出,另外也有两个诱因让Fed加大升息力道。其一是6月下旬之后,国际大宗物资、商品,如原油、金属、粮食价格下跌;其二是美国现在面临高物价的情况与1970年代石油危机的情况有些类似,所以采取同样的方式压物价。

  吴大任说,不过,美国这次通膨的情况比较特殊,除了供给不足的问题,还有缺工、劳动供给不足的问题,所以现在总需求虽受到压抑,但美国的物价仍旧居高不下,这显示美国之前的升息动作对压抑物价的效果不太理想,让Fed更想加大升息力道。

  吴大任表示,虽然6月升息3码(0.75%)的效果要等到7月以后才看得出来,但根据过去经验,供给面出问题,除了供给情况真正获得改善(即能源、粮食、大宗物资价格回稳且供给正常),只用升息来压物价可能会事倍功半,所以7月份的CPI或许不会再像9.1%这么高,但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在8%以上。

  吴大任指出,1970年代石油危机的情况虽与现在的通膨情况类似,但美国1980年代后的经济结构与现在却有很大的差异。1980年间,美国的进口金额约3千亿美元,去年已是3.4兆美元,所以美国对进口的依赖,远超过1970、80年代。

  吴大任说,当年美国高利率时代要付出的代价是排挤很多消费,产业投资也因此下降,要承担这些成本的,就是美国本土厂商;可是现在大幅升息,受伤的就变成美国的进口产业或进口商,以及所有的外国厂商都得帮忙负担成本。

  吴大任表示,Fed大幅升息,导致美元走强,各国货币当然会连带受影响,例如欧元兑美元已经1比1,甚至可能更低;而且欧洲的状况更令人担心,因为欧洲为了制裁俄罗斯,放弃俄国比较便宜的能源,而要多付出成本改买较贵的能源,短期当然是物价快速上升,所以4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已经超过30%,这最后还是会反应到欧洲各国的CPI。

  吴大任指出,尤其美国6月份天然气价格下降,但欧洲地区价格反而在上涨,所以欧洲短期是看到通膨的影响,长期会因为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影响欧洲厂商的竞争力,现在欧元走弱可以给欧洲商人一些支撑,但如果欧洲的消费力下降,又因成本大增而失去竞争力,那么就会影响欧洲的投资。

  吴大任说,所以只要乌克兰危机时间拖长,欧洲一些经济体质不好的国家(例如东欧、中欧若干国家)就有可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因为这些国家都属于欧元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货币发行权,当经济出问题时,他们的税收可能就无法应付他们的支出,因此今年第四季就有可能重演过去的欧债危机。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