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州开幕 以姓氏文化交流助推两岸融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18 09:40:01

  中新网福州7月8日电 (记者 闫旭)“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8日,两岸宗亲相聚线上线下,一同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

  第十四届海峡百姓论坛当天在福州开幕,论坛延续“两岸同根 闽台一家”主题,以“同文同种、同向同行”为议题,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多维深入探讨,推动两岸同胞、专家学者扩大学术交流,增进联谊交往。

  开幕式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文慎主持。他表示,深入挖掘整理两岸姓氏资源,展示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对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国家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俞杰在代表大陆主办方致辞时说,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从未间断,开展了闽台族谱对接、台湾宗亲回乡祭祖、推广互联网修谱技术、举办两岸青年修谱研讨会、收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等,加强闽台寻根文化学术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台湾中华武学会总执行长、台湾武园集团副总裁黄毅辉代表台湾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当前闽台应通尽通路径进一步拓展,闽台交流合作生机无线,前景光明,两岸同胞要增强民族自信、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奋斗。

  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理事长连明富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两岸连氏宗亲联谊,协助台湾连氏宗亲来大陆寻根谒祖。连明富认为,姓氏源流研究就是要讲好闽台血脉相连一家亲的故事,多做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民心融合。

  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佩珍在厦门从事村居环境改造已有八年。她驻点的海沧区青礁村,是“开台王”颜思齐的故乡,与台湾有深厚渊源。

  “两岸的民间交流,宗族及宗教是一条极为重要的纽带。通过家族及宗族的溯源,建构出生命共同体的同根同源血脉。”李佩珍说,身为台湾同胞,不论身居任何职业及角色,应该有所担当。

  2007年开办的海峡百姓论坛,已成为两岸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彰显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文化性特色。本届论坛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多位深入探讨,推动两岸同胞、专家学者扩大学术交流,增进联谊交往。

  今年恰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本届论坛安排了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专题发言环节。两岸姓氏代表自编自演了“根”文化小节目,通过诗歌吟诵、情景剧、乐器演奏、歌舞等方式生动展现中华姓氏文化的传承与魅力。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祖”,祖辈乡亲,故土亲情,应该要借着弘扬姓氏文化、宗族文化,把两岸百姓宗亲的心紧密地联结一起。(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