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5后”台青的贵州“新农人”生活

  

“85后”台青的贵州“新农人”生活


  赖翊凡(右)在介绍果树生长情况。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绥阳7月13日电 题:“85后”台青的贵州“新农人”生活

  作者 瞿宏伦 王伟

  身穿一件印有狮头图案的T恤的赖翊凡皮肤黝黑,开心地向中新网记者分享他成为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一位“新农人”的快乐,“虽然累,但充实,而且动力十足”。

  “85后”赖翊凡来自台湾宜兰,目前已在遵义绥阳生活了两年半。

  

赖翊凡(中)带着成员万杰(左)和万金宇练习舞狮头。 瞿宏伦 摄


  赖翊凡(中)带着成员万杰(左)和万金宇练习舞狮头。 瞿宏伦 摄

  赖翊凡与贵州结缘,是因为他的女友。2018年,赖翊凡在广东省广州市寻找货源时和绥阳女孩何乾分相识相恋。因为爱情的原因,赖翊凡与女友来到了绥阳结婚安家,两人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结婚后我并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家‘闲置’了很久。”赖翊凡告诉记者,2021年11月,机缘巧合下,他进入了绥阳县一家由台商经营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任职生产部副总经理,负责该县洋川街道东山村果园管理工作,成为一名“新农人”。

  “‘新农人’身份却是不小的挑战。”赖翊凡对记者说,既要学习企业管理,又要学习农业知识,“我对农业的认知还停留在年少时在台湾插秧的阶段”。

  虽是行业新人,但赖翊凡认为,“人生何处不存在挑战,我一定能做到最好。”闲暇时间,赖翊凡在自学如何管护果树及果树种植的同时,还和当地有经验的村民进行经验交流。

  赖翊凡说:“经过半年多的自学研究及和当地村民的相互沟通交流,我现在对果树的管护已经心里有数,能够确保果树产量产值最大化。”

  未来,赖翊凡计划不断自学,充实自己,将台湾的技术和品种在东山村沿用、培育,惠及更多农户。“希望把东山村的果园管理好、建设好,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增收。”

  2022年入夏以来,东山村的果园在赖翊凡的管护下,李子进入采摘季,梨子也已挂果。“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经过这段时间学习,我已经开始适应‘新农人’的身份了。”

  

赖翊凡(狮头)与李洪江配合在县城诗乡广场练习舞狮吸引市民观看。 瞿宏伦 摄


  赖翊凡(狮头)与李洪江配合在县城诗乡广场练习舞狮吸引市民观看。 瞿宏伦 摄

  赖翊凡告诉记者,他在东山村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同心龙狮战鼓队”的指导。“虽然管理果园经验不足,但醒狮我是行家。”

  赖翊凡说,他从小在台湾跟随父亲学习醒狮,到绥阳后,一直有想法把自身所学的醒狮技艺教授给当地年轻人。“这样不仅可以发扬传承传统文化,还能增进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

  

赖翊凡在指导成员万金宇(狮头)和万杰练习舞狮。 瞿宏伦 摄


  赖翊凡在指导成员万金宇(狮头)和万杰练习舞狮。 瞿宏伦 摄

  2022年6月,在中共绥阳县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同心龙狮战鼓队”成立,当地4名年轻人成为了团队的成员。业余时间,赖翊凡都会带着成员学习醒狮技艺,让成员们尽快掌握醒狮应有的技巧。

  

赖翊凡的爱人何乾分抱着儿子在旁看他练习。 瞿宏伦 摄


  赖翊凡的爱人何乾分抱着儿子在旁看他练习。 瞿宏伦 摄

  赖翊凡说:“未来,希望东山村果园在他的管护下变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当地年轻人加入到“同心龙狮战鼓队”,为醒狮技艺的传承发展做出成绩。”(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