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大势已成

  中新网厦门7月14日电 (记者 杨伏山 林春茵)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3日在厦门举行,在闽台商热议两岸融合发展相关话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两岸嘉宾出席海峡论坛大会。 王东明 摄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1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海峡论坛继续举办,再次有力说明大陆方面长期以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没有变,一直在持续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这种大趋势如今业已形成,势不可挡。”

  他说,两岸民间交流有着扎实牢固的根基,特别是基层与青年,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主力军,基层反映民意基础,青年孕育无限希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未来将寄托于基层与青年。

  他认为,大陆明确提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同胞也共同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要安定、要交流、要发展的强烈意愿,这种强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止不了的,而这一切的前提都离不开交流,交流是深化两岸融合的必由之路,不论两岸关系如何起伏变幻,两岸民众间的交流是不应停止,也无法停止的。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发展,营造出了两岸同胞共促交流合作、共谋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国家强盛、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让大陆社会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吴家莹说,“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忽视的。”

  已连续参加多届海峡论坛的台湾农业乡村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福建缘来生态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暨芊秀对记者表示,大陆一直以来尽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让她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她将自己的业务重心更多地从促进两岸旅游观光业交流合作转向关注和参与大陆乡村振兴上。

  她说,福建省推出闽台乡建乡创项目,吸引更多的台湾设计团队与社区营造团队参与乡村振兴进程,她也在漳州长泰、华安、平和等地参与了三个乡建项目,均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参与福建乡建乡创项目过程中,她接触许多大陆基层官员,“他们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热忱与敬业精神,都给自己留下十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持续推进和基层官员对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积极践行,势必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专业人才‘登陆’融入大陆发展,共享大陆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她说,大陆乡村振兴可发挥台湾专业团队之长,比如结合文旅,让更多游客参与到农业农村的自然生活之中,以农业和农林为主的景观与土地利用,带动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才能带动在地发展。”

  回想起2017年第一次来海峡青年论坛时主持人说的“借由两岸青年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让我们一起耕耘未来”,台湾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商务合作中心副主任、深圳三壬真企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鼎钧向记者表示,相信借由海峡论坛这个平台,将带领更多台胞台青了解大陆的用心与期盼;借由每届海峡论坛与海峡青年论坛的举办,将更加凝聚两岸青年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携手同行。(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