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南舰”密访帕劳行程 台媒惊讶:被大陆船讯网全程掌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22 09:30:19

“台南舰”

“台南舰”是中信造船承制的2000吨级海巡舰。(图/台湾“海巡署”)

台湾“海巡署台南舰”(CG126),在上星期前往帕劳进行机密任务,可能是与美国、日本的类似船舰进行联合演训,如此重要的行动必然是低调与保密,因此“台南舰”必然是关闭了AIS自动识别系统,然而此举对大陆“船讯网”无效,该网站仍然完整呈现“台南舰”的全部动态。

AIS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是船舶上必须安装的自动追踪器,它会讯号发给岸边、岛屿以及卫星等设备,标定出船舶的位置与动态,避免发生航道重叠导致的撞船事故。不过各国各地的执法单位船只,以及军舰常为了保密任务,经常关闭AIS航行,这已行之有年,“台南舰”的帕劳任务必然也是如此。包括Vessel Tracker、Vessel Finder、Ship Finder常用的船舶信息查询网,也确实都查询不到“台南舰”12日后的航迹。

“台南舰”轨迹

大陆的“船讯网”将“台南舰”的机密任务动向,给完整透露。(图/网友提供)

然而,不知为何,大陆“船讯网”却能很轻易的找到,只要搜寻“台南舰”的MMSI号码416445000,该舰的帕劳之行就完全无所遁形,从7月12日出发,到7月16日抵达,都一目了然。

这就让人想到手机定位的功能,即使关闭手机定位,其实手机仍然会发出讯号;AIS也是如此,单纯关闭AIS系统,它仍然会放出讯号,不能瞒过所有人。

岛内军事分析师表示,此事件就解释了大陆为何特别执着布建自己的北斗通讯卫星,以及前几年的“5G大战”,美国政府那样大动作的倾尽全力封锁华为的5G设备,并不是单纯的商业利益竞争,而是军事战略的角力。

目前大多数的船舶动态网都是规定,关闭AIS系统后,网站无法呈现船舶位置。然而,真的如此吗?应是“不愿呈现”,而非“不能呈现”;另一方面,大陆并不需要遵从美国的规定与系统,同时他们也找到方法,或说“破解”了AIS系统关闭之后的持续追踪方法,所以大陆“船讯网”就直接公开了“台南舰”公务船,依此推论,他们必然也能追踪关闭AIS的美台军舰。(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