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5岁以下幼儿打不打疫苗?台湾专家列4点迫切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7-22 14:26:05

台湾地区昨天开打幼儿莫德纳疫苗,不少家长仍在犹豫是否让孩子接种。岛内毒理学专家招名威表示,全台已逾430万人染疫,病毒入侵幼儿园也不意外;加上幼童不受控,很容易传给家人与同学;且打疫苗的副作用多很轻;甚至还可能对于儿童MIS-C有帮助,因此他认为打疫苗是有迫切性的。另他也提醒,染疫过的幼童也建议去打疫苗,因为自染产生的抗体隔一段时间就会消失。

招名威昨在脸书发文表示,5岁以下幼儿疫苗开打,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数据显示,一般幼童多数在打完疫苗后的副作用很轻,甚至没什么症状,但仍有许多家长犹豫是否该让孩子去打疫苗。

招名威指出,5岁以下幼童估计人数为40万,大部分是幼幼班、小班和中班,会接触到病毒的机率与其他年龄层其实一样,特别是全台已超过430万人染疫,病毒进入幼儿园也不意外,但因幼童自主活动不易受控,很容易传给家人及同学,所以打疫苗是有迫切性的。

招名威也说,以国际上的数据来看,疫苗产生的副作用是可接受的,不管是莫德纳或是BNT ,在5岁以下族群打起来,安全性是足够的;且若有副作用症状,大部分是轻度到中度反应,包括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疲倦、头痛、寒、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发烧等,大约在接种的1至2天后会自行消失,和流感疫苗反应差不多。

招名威表示,至于打疫苗能否抵抗染疫后出现儿童多系统发炎症候群(MIS-C),这个机率不能说是百分之百一定不会发生,但应该是有帮助的。

招名威也提醒,如果孩子本身有气喘、过敏、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脏、免疫、神经系统疾病等高风险因子。施打前一定要和医师完整沟通;施打后若有严重副作用,像是高烧不退、食欲不振、血氧下降、嘴唇发紫、心肌炎、心包膜炎、全身起疹、严重过敏反应,症状一直没有减缓,就不要迟疑,立马送医。

招名威指出,曾经感染过的儿童仍要接种疫苗,毕竟经过病毒感染所产生的“自然免疫”抗体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持续性效果比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差,建议从确诊后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再接种,就能避免第二次感染。(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