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经济面临衰退 止战呼声上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2 15:46:37

  (记者 方敬为)俄乌战争导致欧洲面临能源危机,加上美国升息使得欧元走贬,兑美元的汇率近期跌至20年新低点。台中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李隆生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欧洲经济受战争波动,尤其能源价格上涨、欧元贬值,使通膨严峻,若进入秋冬战争不止,能源需求上升,对欧洲经济是雪上加霜,面临衰退,相信欧洲的止战呼声会上扬,战争疲态会越趋明显。

  李隆生,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康乃狄克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圣约翰科技大学商管学院院长、静宜大学国际企业学系主任等职。有中美三校博士、台湾三所高校六系系主任的特殊经历。

  俄乌战争持续近半年,欧洲经济受创,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近期跌至20年新低点,甚至跌破1比1大关,持续走贬,观察认为,欧元若持续贬值,恐怕引发欧债危机,甚至是经济衰退问题。

  李隆生表示,确实欧元走弱会使得欧洲出现所谓的债务风险,但他个人认为,债务问题相对不大,主要是经济衰退问题会相对剧烈。他解释,要判断当货币大幅贬值会否出现外债偿付问题,最主要就是看一个国家大概欠多少外债?

  李隆生指出,一般来说美国绝对不会有外债问题,因国际货币是以美元计价,先前斯里兰卡政府宣告破产,最大的因素就在于,斯里兰卡发行的货币没有价值,没法偿还外债,又没有国际货币在手,最后就只能宣告破产。

  但是,李隆生说,欧洲的外债问题并不严重,整体来说,不会出现大问题。欧元刚正式推出的时候,2001年曾经大幅贬值,受市场力量的影响,也有人认为是美国对欧元的一场货币战争,美国不希望欧元占了太多国际使用比例,威胁到美元的国际货币龙头地位,所以欧元刚出来的汇率从兑美元1:1.84,后来贬到1:1.1多,现在则跌破1:1。可是因为欧洲整体外债问题不严重,所以爆发欧债危机的可能性相对低。

  他提到,以南欧国家而言,虽然欠的外债相对高,但主要是欧元债,希腊在10年前出现欧债危机的时候,是透过德国央行主导下的纾困措施,所以南欧国家的债务主要是欧元债,没什么太大问题。只是因为欧元持续贬值,这对欧洲接下来的经济发展会成为一大阻碍。

  李隆生说明,因为美国大幅升息,以目前热钱的流动来说,美元从海外流回美国去,主要还是在利差的问题。美国从今年以来已经升了至少6码,这个时候热钱就会流回美国,因为美元流到美国去的报酬比较高,另外大家都预期说,美元回流会引起汇率变动,美元会走强,那更是要把钱汇回美国去,因为大家都想持有强势货币,不要持有弱势货币,更多人把钱转成美元,促使美元持续强势。美元强势,欧元相对弱势,欧洲的经济放缓将是必然的结果。

  李隆生说,包括欧元的走弱、通膨,欧洲的进口品尤其能源价格都将居高不下,以欧元来计算的话是上升的,其实通膨已经很严重了,再加上欧元走贬,所以更是雪上加霜。俄乌战争导致欧洲经济陷入停滞,即使欧元区的经济量体大,经济成长率不至于出现像俄国的负成长,但是影响个0.5%到1%是有机会的。

  李隆生指出,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欧元贬值,在进入秋冬季节之后会更严峻。假设届时战争不止,秋冬时期能源的需求面又大幅上升,对欧洲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欧洲已出现所谓的战争疲劳,相信届时会是关键,欧洲的止战呼声会高涨,压力除了落在俄罗斯身上,也会落在乌克兰身上。(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