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加快太空军事化 中国积极应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2 15:50:08

  (评论员 乔新生)美国著名企业家埃隆·马斯克4月7日访问美国一所空军学院,受到当地学员的热烈欢迎。空军学院领导不仅陪同这位企业家参观美国空军和太空领域的装备,而且详细介绍了空军学院的教学情况。这标志着这位美国著名企业家与美国军方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美国正在以特殊的方式,实现太空军事化。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上个世纪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生效。外层空间条约明确规定,任何国家不得宣布对外层空间享有主权。由于该条约没有对企业和个人作出约束性的规定,美国在外层空间军事化方面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美国政府借助于美国企业开发太空、占有人造卫星轨道,抢占通信频率。

  可以这样说,美国著名企业家组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成为美国政府开发太空并且把太空军事化的重要抓手。美国军方全力以赴支持这家太空企业,加快美国太空军事化发展步伐。

  未来战争一定是太空战争着伴随着信息化,战争将会变得更加残酷。美国之所以资助企业发展太空经济,原因非常明显,因为在太空经济发展过程中,民用和军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美国企业家开发的火箭,战争时期完全可以作为导弹运载工具。美国企业的通信系统可以及时为乌克兰军队提供信息。未来美国有可能会充分利用自己的制空权和制高点,利用自己在信息方面的绝对优势,对自己的对手实施定点打击。

  中国应高度重视太空经济发展规律,并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自己的战备水平。当前中国在沿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已经实现了信息化。未来中国有可能会把机械化部队全面改造成为信息化部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确保战争来临时,中国拥有制空权,可以利用自己的人造卫星,为中国的战略支援部队指明目标,确保中国的地面部队在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中国应当高度重视太空站建设。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美好愿望。中国已经向世界所有国家发出倡议,希望各国与中国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外层空间。

  中国在和平发展太空技术方面所展现出来的善意和积极的姿态,与美国支持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一方面希望开展国际合作,共同享有太空资源;另一方面,希望向各国青少年发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信号,为外层空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是,美国却充分利用自己的太空技术,不断地发射人造卫星,试图在太空建立一个密不透风的通信网络,阻止其他国家发展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系统。

  中国应充分意识到,未来战争,将会是居高临下的战争,将会是太空发动的战争。中国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基本原则不动摇,但同时也要提高警惕,防止美国将外层空间军事化,将自己的空间设备武器化。中国应大力发展自己的军事技术,因为祗有这样,才能在危险到来时,从容不迫,积极应对,取得胜利。

  中国应当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反对利用外层空间公约的漏洞,将太空军事化。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著名企业家到美国空军学院访问,表明这位企业家正在以企业经营方式帮助美国建设太空军事基地。美国空军学院未来将培养大批太空资源的管理者,他们将会成为这家公司的员工,同时成为美国未来战争的执行者。

  中国应当联合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全面揭露美国太空军事化的罪行,敦促联合国尽快修改外层空间条约,规定任何企业或者个人不得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干扰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探索活动,不得充分利用本国的太空优势,将太空资源军事化。如果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美国空军合作,将人造卫星武器化,那么,未来的战争将会变得更加恐怖。中国应当要求美国增加太空活动的透明度,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或者检验,因为祗有这样,才能确保美国企业在开发新一代通信卫星系统过程中,不会将美国企业人造卫星交给美国军方,由美国军方控制,成为信息化武器,对其他国家大开杀戒。

  太空经济和太空战争,使地球分化更加严重。美国之所以对俄罗斯与中国恨之入骨,就是因为俄罗斯掌握着太空站技术,中国已经建设自己的太空站,在太空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虽然欧洲航天局同样拥有相关技术,但是,他们要想建设太空站,恐怕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欧洲国家正陷入困境之中,欧洲联盟内部已经出现严重分歧,德国与波兰的矛盾日益加深,法国自身政治分裂日益严重。美国通过策划乌克兰战争,将欧洲联盟的矛盾激化,从而使美国从中渔利。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之后,不愿意看到欧洲联盟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因此,煽风点火,火上浇油,希望欧洲联盟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

  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布鲁塞尔的官员们作出跟随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决定,北约开足马力,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武器。美国更是不遗余力,向乌克兰提供战争信息。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欧洲联盟已经成为乌克兰战争的马前卒,同时也是乌克兰战争的牺牲品。美国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和武器装备,在欧洲大陆上巧妙地发动了一场代理人战争。而这场代理人战争,有可能会转移视线,让美国暂时性摆脱经济困难。

  美国的主要目标是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拥有太空技术的国家。假如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被彻底打趴下,那么,美国将会掉转枪口,集中兵力对付中国。所以,中国一方面应充分意识到地缘政治的残酷性,坚决反对战争;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美国通过挑起战争,争取时间,发展自己的太空技术,希望在外层空间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

  中国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中国的外层空间资产,加快中国太空技术开发步伐,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乌克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启示就在于,祗有掌握信息的主导权,才能拥有战场的控制权。中国应在未来的战争中,牢牢地控制信息,争取在太空领域,有能力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因为祗有这样,才能避免战争。

  工业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太空经济,层层递进。中国既不能原地踏步,固步自封,同时又不能好高骛远,盲目冒进。中国在工业经济领域,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在网络经济领域,奋起直追。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与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在太空经济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发展太空经济的过程中,一方面应充分考虑到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长远需要,把发展太空经济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为人民谋福祉;另一方面,应高瞻远瞩,充分意识到未来战争的残酷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中国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为未来信息化战争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在量子通信、激光武器开发以及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中国应居安思危。美国仍然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国家,美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容小觑。虽然美国遮遮掩掩,没有对外宣布自己已经开发出高超音速武器,但是,美国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发展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中国应在军事装备领域大幅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应在太空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好积极的防御工作,绝对不能允许美国在关键时刻摧毁中国的人造卫星,给中国带来灭顶之灾。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太空技术,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中国正咬紧牙关,在太空领域加紧部署。相信不远的将来,太空经济发展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效益。中国不仅可以通过发展太空技术,获得更多的财富。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开发太空技术,确保中国实现国家安全。中国应当借鉴美国军民全面融合发展的道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快中国太空技术开发的步伐。(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