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狂妄涉台抹黑中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27 16:42:50

     7 月 22 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提交的 2022 年《防卫白皮书》,将台海问题作为白皮书核心章节之一,大肆抹黑炒作中国威胁,升级干涉台湾问题。

  其一,表述是“强博眼球”,炒作“台湾问题”呈现新的细节。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不仅首度提及台湾问题对日本的重要,与往年不同的是,台湾问题没有作为中国章节的一部分出现,而是成为了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内容,同时在地图上,也将两岸分开标示,有关台海局势的内容较去年增加了一倍。与以往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低调的做法不同,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多次公开提及台海问题的重要性。7 月 5 日,副首相麻生太郎就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日本将认定为“存亡危机事态”,届时美日两国要一同防卫台湾。可见随着日本右翼政府执政的持续,日本持续将对华强硬不断向美国靠拢,作为自己的政治筹码,试图火中取栗,博取政治资本。

  其二,烈度是“随美起舞”,强硬与否取决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本质其实是中美关系,日本防卫白皮书将对华强硬明朗化,反映了中美在东亚斗争的日趋激烈。近期的涉日舆论愈加热烈,都是这一问题的体现,不论是国内舆论讨论的南京夏日祭、寺庙供奉日本战犯等问题,还是日本持续频繁炒作中国对台威胁的问题,其本质都是中美在东亚地区角力的日渐白热化。从2016年特朗普统上台起,美国对台湾的关注日益加深,不仅依据台湾关系法11次对台军售,派遣军舰频繁通过台湾海峡,而且还持续派遣高层官员窜访台湾。而拜登上台后对台局势不仅没有缓和,局势反而进一步升级,频繁打出台湾牌,不断侵害中国利益,导致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升级。

  其三,目的是“意在沛公”,企图为自身修宪铺路。白皮书在炒作“台海问题”、中俄军事合作威胁的同时,不断强调国防预算不足,企图通过为美国扮演“马前卒”“看门狗”的角色,强调其自身在中美博弈中的战略价值,以换取美国对其进行“政治松绑”,以谋求突破和平宪法成为正常国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吕耀东表示,日本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在渲染周边威胁,以此为借口增加防卫预算,并且为修改宪法、成为所谓“正常国家”铺路。黑龙江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表示,这份白皮书中关于中国的内容更加具有攻击性,遏制性的思维和表述更加直白强烈。与此同时,白皮书中还实质上将中俄朝捆绑在一起,并且将中俄划入“反击”的目标范围,显示了日方未来要进一步遏制三国的意图。

  其四,方式是“浑水摸鱼”,妄图搅浑东亚政治局势。众所周知,联合国是战后处理国际事务的国际性组织,联合国章程中的“敌国条款”规定,德、意、日等法西斯侵略国家无权加入联合国。只有在他们彻底认罪且得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和三分之二的会员国通过,才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1995年日本采取收买和许愿的政策,获得了多数票,通过了撤销“敌国条款”的议案,日本举国同庆,以为从此摆脱了战败国的阴影。“敌国条款”被撤后,日本的摘帽心理更加恶性膨胀,特别是自安倍上台以后,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翻案活动,目的就是改变在国际上的战败国地位,谋求做“正常国家”,推行“大国战略”。不断制造中日、韩日冲突,既发泄二战历史的积怨,又以东北亚地缘乱局逼迫美国承认日本正常国家地位。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认为,东北亚的局势变得越发危情,不是朝核危机惹祸,而是日本在全方位挑战本区域的地缘政治平衡,成为东北亚麻烦制造者。对此,中、韩等东亚国家早就心明眼亮。韩国外交部7 月22 日以发言人名义发表评论,就白皮书主张独岛主权提出严正抗议,并敦促日方立即撤回不当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7 月22 日的例行记者会表示,中方对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错误做法,并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驻日大使馆22日亦声明,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所作承诺,切实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对于任何危害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恶劣行径,中方都将坚决有力回击。日新版《防卫白皮书》态度强硬,不仅对中国,对东亚其他国家也指手画脚,严重侵害了他国国家利益。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的发布,表现出日本对华态度的日趋强硬,也表现出日本意图搅浑东亚政治局势,“诬中自重”的政治意图,通过不断炒作中国威胁,挑拨中美关系,以实现自身修宪,摆脱美国控制,成为“正常国家”的政治意图。我国应对此高度警惕,坚守中方核心利益,对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进行有力回击。(评论员 村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