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30周年 两岸僵局待打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8 23:03:38

  今年是两岸两会香港会谈30周年,大陆官方26日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会上指出,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换,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时势意始终在大陆统一的这一边;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事关两岸的根本性质、政治基础,大是大非必须毫不动摇,不容否认、其核心要义不容弯曲;坚持“九二共识”才能回到两岸和平发展道路的正确道路上,两岸必须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本月18至25日,国台办连续8天在微博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影片,由马晓光、朱凤莲二位国台办发言人接力上场,完整阐述陆方对“九二共识”的立场,为此次座谈活动暖身。

  台湾陆委会昨天晚间发布新闻稿称,过去以来,两岸在政治主张上从未达成任何共识。陆委会还声称,两岸互不隶属是客观的事实与现状,唯有对岸放弃对台军事威吓与侵犯、和平理性处理分歧,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的优先要务。云云。

  大陆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凸显“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态度不会改变,大陆以此寻求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愿望依旧强烈。而台湾陆委会继续否定“九二共识”,预示两岸关系的僵局将难以打破,台海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两岸敌对关系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如刘结一在座谈会上所指出,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换,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时势意始终在大陆统一的这一边。从这一点上看,台湾当局承不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都在那里;大陆的坚守,意味着台湾当局的任何歪曲否定都是徒劳的。30年后的今天﹐“九二共识”依旧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和打破僵局的解方。(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