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佩洛西窜访台湾改变不了中国统一的大趋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8-03 12:44:03

微信图片_20220803103102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2年8月2日晚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仍然一意孤行、明目张胆地窜访台湾地区。在此我们必须严正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行径不仅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而且已经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佩洛西的恶劣行为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美国政府不断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除了通过贸易战、科技战等手段试图限制或者延缓中国(大陆)的发展外,还加大了打“台湾牌”和用“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力度,给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造成了巨大障碍。一是安排在任的政府高层官员访台。从卫生部长阿扎到副国务卿克拉奇,甚至原本在2021年初计划让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这都完全违背了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二是多批次组织参众两院的议员及卸任的高层政府官员访台。从2020年到2022年,美国已经组织了若干批次参众两院的议员及卸任的高层政府官员参访台湾,甚至在台湾公然鼓吹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和“美台建交”,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三是加强双方军事合作和军机窜访台湾。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时美国承诺与台湾“断交”、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军。但是,近年来美国却不断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合作,不仅安排特战部队人员赴台或者组织台湾下层军官赴美演训,甚至还多次出动军机降落岛内几个机场进行窜访,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四是加大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的力度。在1982年中美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不仅承诺“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而且还表示要“逐步减少对台湾武器的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直至最后的解决”。但是,近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频率之密、数量之大、种类之多、金额之高、武器之先进都远远超过了以往,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使一个中国政策越来越空洞化。

  佩洛西窜访台湾但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中国统一的大趋势。此次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的“三号人物”竟然窜访台湾,完全违背了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可见,美国正在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内涵,破坏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但是,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全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不仅表明美国继续用“切香肠”的方式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而且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为此,美国应该立即纠正错误,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此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试图“倚美谋独”绝对不会得逞,一旦越过《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的红线,就是祖国统一之日。同时我们必须指出,无论美国通过任何手段或方式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但是,都改变不了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实质内涵——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是三个联合公报。“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能力。美国不要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我们决不会为“台独”分裂祖国和外部势力干涉两岸统一留下任何空间。佩洛西是美国政坛重要的政治人物,无论她以什么名义和身份,参加什么形式的活动,只要窜访台湾,都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必然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及其严重的破坏,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但是,佩洛西窜访台湾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中国统一的大趋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