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史上首次“环台湾大演习”有何不同?军事专家:未来“统一”的军事预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3 14:46:24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8月3日讯:(黄杨)8月2日晚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抵台窜访,新华社随即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岛周边六大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军事评论学者杨胜云对华夏经纬网表示,此次环台岛军事演训行动有三点非常值得关注。其一,环台岛军事演训行动是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刚性回应。此举彰显了“我们说到做到”“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的果敢作风和坚定意志,如果美方对两岸形势判断错误或者处理不当,如果美台勾连继续触碰和践踏一个中国原则底线,解放军的断然措施只会更加猛烈,美方必须为之承担历史责任并付出重大代价,岛内“台独”顽固分子随时可能遭受沉重打击甚至灭顶之灾。

  其二,杨胜云认为,本次环台岛军事演训行动是未来解决台湾问题的一次全景式的军事预演。此次演训区域多处抵近台岛的重要港口和军事基地,比1995-1996年军演离台湾本岛还要近。在与那国岛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台岛以东洋面的军事部署和行动,不仅对台湾全岛形成了实际封锁之势,也构成了对台湾重要政治军事目标的火力打击、对外部势力介入予以军事拒止之势。如果民进党当局执意在“台独”路上狂奔,我一旦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势必成为瓮中之鳖。

  其三,环台岛军事演训行动是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庄严宣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近年来,美国不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会同一些所谓“盟友”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诬构所谓“台海侵略”话术,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解放军此次军事行动也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传递明确信号,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将反对一切外部势力的干预和介入,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集体意志和强大能力。

ee40-f52e5f1a2ead440d8213bd5a4b46a370

     另据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解放军划定的演习区域来看,或可对台湾地区主要的港口以及主航道构成威胁,形成全面封锁。这种封锁的模式可能就是未来武力统一采取的行动方案之一。

微信截图_20220803145019

中国军网报道截图

  《解放军报》3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表示,佩洛西此次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些美国政客顽固抱守“以台制华”图谋,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的又一例证。美方一意孤行,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回击,任何针对性军事行动都是正当的和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