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建民: 两岸现状将被重新界定 未来会有新的两岸现状出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6 21:04:07

赵建民

赵建民

    

  【华夏经纬网报道 黄杨】8月2日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挑衅,让台海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中国人民解放军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周边6个地区的海域和空域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这场军演引起各国关注,被外界视为第四次台海危机。6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佩洛西窜台后两岸走向”主题进行深入观察分析。

  未来会有新的两岸现状出现

  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长赵建民在座谈会中表示,此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很大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解放军的角色在两岸关系中已经表现出来,两岸现状将被重新界定。

  赵建民首先指出,两岸现状重新界定,未来会有新的两岸现状出现。这次解放军“锁台”军演之后,以往两岸默认的所谓“现状”全部荡然无存。民进党当局无力处理“飞弹通过台岛”的情况,未来两岸既不和平、也不稳定。

   他认为,国际社会帮助台湾在紧要关头出兵和帮助台湾是两回事,和平不是软弱,中美竞争关系,在两岸问题,美国却一直妥协。未来两岸若有战事发生,台湾不会有外援,“我们要先考虑自己的弹药可以撑多久”?

  美台关系过去都是中国态度上升,美国退让,每当中国压力上升,美国牺牲台湾,进而退让。美台问题并不像民进党当局说的坚若盘石,未来美国还会持续向中国大陆让步。美国经济问题,经济不好,通膨问题严重,美国除了需要台湾地区,更需要中国大陆帮忙,虽然美国高度支持台湾,但美国国内两党都反对“台独”。

     台湾地区要建立两岸和平共识

  会上赵建民批评民进党当局只顾鼓吹“抗中保台”路线,但什么动作都没有,就连飞弹飞过上空都不敢承认,未来经济、防务、外事方面还会有什么影响?不得而知,“现在的台湾完全没有发言权,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呢”?

   赵建民指出,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对佩洛西窜台评估不足,另一方面过去六年来也没有两岸的管理政策。他表示,美国一面倒反对佩洛西访台,因为其马上要毕业,华盛顿邮报评论佩洛西访台后造成伤害必须要停损。现在看来是评估不足,民进党当局应当公开让佩洛西来台的评估。

  赵建民称,过去蔡当局六年来没有两岸政策,也没有两岸的管理政策,内部只会吵架,“陆委会用了两百多人,海基会也有两百位同仁,还有“国安会”花这么多钱,需要用400-500人和中国吵架吗”?

   他认为,台湾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两岸和平共识,这在泛蓝内部没问题,民进党内部也要进行两岸政策辩论,两岸如何和平稳定现况,目前民进党没有取得和平共识,那也就无解。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