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和平统一基本方针没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4:23:50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

李鹏(香港“中评社”徐媛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访问时解析,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传递出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李鹏强调,祖国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并没有改变。“今后我们依然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将和平统一作为第一选择,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将非和平方式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最后选择”。

李鹏表示,这次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从题目中就可以看出,是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白皮书,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企图“倚美谋独”“以台制华”,最近佩洛西窜台就是他们合伙谋“独”挑衅的高潮。与此同时,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大增,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高度的期盼,亟需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全面回答如何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这次白皮书的发布可以传递我们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李鹏指出,祖国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并没有改变。他说,白皮书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第一选择”和“最后选择”的提法是辩证统一的,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说到底就是要保障和平统一依然有实现的可能性。

李鹏表示,就像白皮书所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的挑衅逼迫,是要阻止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等外部干涉势力的冒险挑衅,防止他们突破红线。非和平方式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李鹏强调,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以震慑和消除“台独”分裂隐患的前提下,我们才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白皮书表示,“尽管几十年来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这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今后我们依然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将和平统一作为第一选择,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将非和平方式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最后选择。(记者卢哲/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