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学习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13 22:01:27

00

《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学习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图源: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

  由中共中央台办组织编写的《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于近期出版,立刻在涉台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为了赓续红色血脉,强化涉台智库担当,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民进党研究中心等涉台研究机构,近日在福州举办“铭记不朽功勋致力统一伟业——《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学习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分享了阅读《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的心得体会。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表示,本书是一部生动、沉重而充满精神力量的英雄史诗,是一部深入学习中共党史的优秀教材。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在台湾岛内的革命斗争中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彰显了两岸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与台湾同胞的血肉联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忠诚于党、英勇顽强、勇于牺牲的精神意志。这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激励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继续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1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研究员 图源: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

  他们认为,在海峡两岸形势日益紧张,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复杂严峻的当下,揭开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认真梳理在台牺牲中共英烈的事迹,不仅能深入了解共产党人在祖国宝岛那一段段革命斗争的壮烈历史,补上百年中共党史重要的一课,更能激发起千千万万后来者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

3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吴巍巍教授 图源: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

  通过阅读这段“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大家在感受英雄的精神与力量的同时,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进一步发挥《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作用、加强涉台研究工作提出思路和建议。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两岸共同的红色文化资源,综合运用文学、历史等多学科视角来研究宝岛台湾的“红色历史”;要利用新媒体传播和在岛内出版等方式,开展红色文化宣传,讲好两岸“红色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4

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舒劼研究员

5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

  据悉,今年是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成立30周年,《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学习研讨会是由该所策划并与兄弟机构联合举办的纪念建所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30年来,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坚持办所宗旨,深化对台研究,已成为大陆涉台研究重要智库。由该所主办的《现代台湾研究》学术期刊,主要刊登涉台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以及基础性研究等学术文章,是大陆涉台研究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曾获评“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0版)”。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