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两岸融合发展(重庆)

  2020年10月24日,2020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探讨两岸如何深化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当天的论坛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为主题,26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路径”“发挥重庆‘三个作用’与深化渝台融合发展”“台胞台商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建设”3个分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70多名相关领域研究者参与讨论。

  两岸经济如何融合发展,经贸如何深化合作,是论坛现场许多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表示,中央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格局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台商一定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取得新的成就。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兼任教授高长在视频交流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两岸上半年双边贸易和台商赴大陆投资仍然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充分显示在市场力量的支配下,两岸经贸关系的基本盘相当稳固。

  南开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认为,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重点工作将是推动两岸经济融合深化,帮助台商台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两岸融合发展质量。

  如何增强对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的吸引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研究员认为,随着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大陆内需市场有着空前的商机。中国大陆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为台商台企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通过视频连线参会,他表示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未来国际产业链重组形成了重大挑战,但是对于台商而言,大陆未来仍然是台湾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市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研究员表示,大陆坚持不懈进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及对外开放,为台商投资及两岸经济交流的深化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在两岸间形成了在市场开放基础上密切互动、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呈现出经济融合不断深化的趋势。

  本届论坛是第十二届“重庆·台湾周”的分项目之一,由2020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组委会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

  据悉,“重庆·台湾周”活动期间,两岸学者实地参观考察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共同增进对祖国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坚定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认知。(记者 周尤)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