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研讨会】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针对“台独” 而非台湾人民

  

郑剑(摄/黄杨)

郑剑(摄/黄杨)“我们开会的地方是中国人民的中原大地、中华民族的河洛故土。这里应该是寻找初心的地方,我们中华民族的初心是什么?统一是其中之一。”——郑剑


  华夏经纬网8月18日讯:(黄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日前在河南郑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把握历史大势 共谋民族复兴”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在发言中指出,白皮书是“安民告示”,是“定心良药”,白皮书中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郑剑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的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以后,他观察台湾岛内和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一个是和平统一政策是否延续,即是不是大陆方面今后就走向武统、速统道路了;第二个与第一个一体两面,就是非和平方式或武力政策如何表述,其中有没有新的内涵。此外,台湾民众也关心ECFA、惠台政策等的延续问题。

  他指出,白皮书第四部分作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大政方针,第一条就是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是“安民告示”,表明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稳定连续,言而有信;这是“战略定力”,表明大陆方面仍有信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争取以最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定心良药”或定心丸,表明大陆方面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反“台独”反分裂反干预行动,包括这次针对佩罗西、马基之流窜访等事态前所未有规模、强度、范围、现代化程度的反制行动,根本目的仍然是维护和平、和平统一,并非美国、民进党和其他别有用心势力所刻意塑造的“破坏现状”“策动战争”。

  实际上,美国才是在东亚方向和平发展的“现状破坏者”,企图塑战乱而制中华;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是“追随利用者”,乘势推进“台独”分裂进程,美西方在欧洲制造了乌克兰战局,又在亚洲如法炮制。严酷的现实证明,我们要冷静地观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的这个世界。俄乌冲突中美国和西方对乌克兰的“选择性支持”与对俄罗斯的“选择性放水”,佩罗西窜台事件中美国和有关国家的虚虚实实和“选择性回应”,再次证明了台湾在其心目中的“棋子”和“炮灰”定位。只有最自私的思维,才能想出“炸毁台积电”这样最无底线的“主意”。中国人民不能让他们在欧洲的阴谋和伎俩在台海方向得逞,海峡两岸同胞不能被别有用心的势力带节奏。

  郑剑表示,台湾同胞要清醒认识现实、看清各种势力的本来面目,进而客观面对现实,惟其如此,才能正确把握未来。要认识认识到,只有两岸统一,台湾才可能真正安定下来,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充分感受世界一流强国公民的无比荣耀。也只有到那时,那些干预势力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看得起台湾和台湾人民!不要自作多情。

  白皮书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郑剑称或许有人还是会问:“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是伪命题,因为外部势力好辨认,但“台独”分子如何辨认?脸上又没有写着‘台独’”。

  郑剑认为,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政治上去理解。就是“台独”、拒统和挟洋自重才是台海战争的罪魁祸首。“台独”意味着战争,分裂没有和平,假洋人之手终将致祸。佩罗西窜台事件就是典型案例。这次反制行动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使挑衅者付出了不可挽回的惨重代价。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步伐前进到哪里,就不会再后退!今后,只要“台独”和外部势力进行干预,大陆反面必然回应;只要“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势力不改邪归正,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任何打击就“读不回”了。什么“海峡中线”、12海里,都已经是过去式了。台湾是一个选举社会,政党和政治人物轮流坐庄,政策和施政举措经常针锋相对。从这个意义上说,台湾的每一名选民都要对台湾的安全与发展负责任。选择“台独”当权,就是选择战争冲突;只要台湾社会能够有效地遏制住“台独”,逐步理解和认同统一,排除外国势力干预,就不会有任何战火。其次,要从军事上理解。假如两岸不幸兵戎相见的话,大陆方面无论小打、中打还是大打,都会尽量向把打击目标对向“台独”分裂势力和抗拒统一势力的猬集地、标志物、顽固分子,同时都会采取各种常规和非常规措施,力避与“台独”及拒统势力保持距离的台湾广大民众、台军官兵的生命财产损失。包括战前、战中、战后,都会有一些具体的举措。“台独”二字固然没有写在脸上,但是写平时和战时在言论里、行动上、设施中、网络上,特别是记载在“台独”顽固分子的清单中,这些记忆是抹不去的。现代战争是精确打击,解放军也有能力“定点清除”、“先敲屋顶”。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确是安全的地方,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文明之师,当年解放北平时就曾经专门请梁思成先生标注不能打的文物设施。第三要从国际上理解。警告外国干预势力及其国内的选民,阻挠中国统一就是影响地区和世界和平,就是选择动荡、对立、冲突和战争;告诫外国干预势力及其国内选民,干涉台湾问题就是加害台湾同胞,不会达到其“善良”愿望。同时也警示台湾一些人,选择干预势力,就是选择战争与冲突,不会带来和平与稳定;台湾的安全不能仰仗外部势力,仰仗外部势力必然得不偿失。1990年9月24日,杨尚昆会见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时就明确地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以武力阻止台湾的分裂。这不是要打台湾。主要是对外国讲的,是对某些想拿走台湾的国家讲的。(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第四,要从清算上理解。一旦台湾问题最终以武力解决,必然进行战后全盘清算。谁搞“台独”、谁挟洋自重,谁会被押上审判台。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对顽固“台独”分子会采取一切必然措施予以严惩,依法终身追责。终极清算必然是全面的、彻底的、毫不留情的。勿谓言之不预

  他表示,大陆方面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同时,始终强调武力针对的对象。其主要目的,一是告诫“台独”分裂势力,大陆方面在“台独”问题上绝不可能妥协,没有似乎丝毫和平商量的余地;二是告诫外部干预势力,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领土主权完整,不会同意其“无条件和平解决”这样是只属于阻挠统一的主张,美国从来也没有承诺无条件和平解决争端,越南、格拉纳达、巴拿马、利比亚、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的战争是怎么发生的?三是争取台湾民众理解,引导正确认识台海和平与安全的祸源所在,凝聚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侨华人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干涉的决心意志。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讲:“谁用合理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世界也就出现合理的样子。

  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之间有内战状态、军事冲突、武力对峙,但大体尚处于“合理的样子”,就是处于可控的理性状态,避免了失控的悲惨局面。这里面的原因、奥妙值得深思。其中,大陆方面实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政策,应当是主要原因之一。这一认识看似矛盾,实则客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是大陆方面合理、理性处理台湾问题的体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同样是大陆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秉持合理、理性的体现。

  “我们开会的地方是中国人民的中原大地、中华民族的河洛故土。这里应该是寻找初心的地方,我们中华民族的初心是什么?统一是其中之一”,郑剑表示,这正如白皮书指出的,“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上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孙中山先生讲过:“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别人瓜分自己的国家,他们希望统一,成为一个强大的和不可动摇的民族”“若能合成一气,一致进行,排除障碍,统一中国,将来定可为世界一等强国。”郑剑表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要有自信心和使命感,更要有廉耻心和敬畏感。在可预见的将来,两岸统一之后,一切为国家统一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都将得到褒扬、泽被后世;一切分裂分子、两岸统一的阻挠者、破坏者,都将被彻底清算、子孙蒙羞!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