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清贤: 坚持“九二共识” 两岸将可重见光明

  

黄清贤


  黄清贤会上做视频发言(摄/黄杨)

  华夏经纬网8月18日讯: (黄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日前在河南郑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把握历史大势 共谋民族复兴”主题进行为期2日的深入研讨。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会上发言表示,解决当前台海危机,考验着两岸中国人的智慧、能力与远见,坚持“九二共识”,则两岸将可雨过天晴,重见光明。

  黄清贤首先指出,两岸关系近期陷入高度风险中,在“倚美谋独”、“以台制华”的操弄下,台海情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过程中,排除外部势力阻扰是现阶段的考题。

  “如何解决当前台海危机,考验着两岸中国人的智慧、能力、远见”。黄清贤表示, 外国势力终究只是为了自己利益,将台湾作为冲突前线的棋子,台湾绝不能像乌克兰一样,成为列强遂行自己利益下的牺牲品。为了恢复台海的和平稳定,“九二共识” 就是打开锦囊后的妙计,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就能维护和平发展,携手走向民族复兴。

  “九二共识”体现两岸中国人的智慧

  黄清贤表示,1992年10月的香港会谈时,针对“一个中国”议题,海基会当时提出的第八个方案,海协会在1992年11月回复海基会,告知“一个中国”议题的口头表述要点。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在这个基础上,两岸正式开启事务性议题的协商,然后签署协议并执行。

  “九二共识”的共同词,就是谋求“国家统一”、坚持“一个中国”,这充分显示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可以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办法。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这智慧确立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构建两岸制度化协商联系机制,合情合理安排两岸参与的国际组织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九二共识”体现两岸中国人的能力

  “九二共识”确立后,双方签署协议并解决问题、增进福祉。海协会与海基会在1993年的新加坡会谈中,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等4项协议,2000年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当局对于“九二共识”持保留态度,因此,两岸制度性沟通停滞甚至倒退, 纵使有复委托民间团体进行局部协商,但没有“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不但无法为民众解决问题,反而升高两岸紧张情势。相对的,国民党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大陆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推动农产品等多项采购,造福民生。

  2008年再度政党轮替,确立与承认“九二共识”的国民党上台,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代开始,海协会与海基会陆续签署了《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等23项协议、对于经贸有重大帮助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也在2010年签署后执行。两岸事务公部门的国台办主任与陆委会主委在2014、2015年,进行4次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当面沟通互设办事机构等事务,2015年更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这充分显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中国人有能力共创幸福生活。

  “九二共识”体现两岸中国人的远见

  黄清贤表示,“九二共识”是以对话代替对抗、沟通化解分歧、协商促进合作,因此两岸实现1949年以来,得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九二共识”明确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也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更不容许“台湾独立”。坚持“九二共识”,就能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就是尊重两岸向往美好生活的民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解决两岸争议的第一选择,这对于两岸同胞最有利,而“九二共识”就是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共同政治基础。

  两岸自1949年分离以来,政治互信一直不足,矛盾与疏离一直存在。30年来的“九二共识”,经由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方法,透过了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减少矛盾与疏离,增进政治互信。为了实现对于两岸同胞最有利的和平统一,当务之急是反对“挟洋谋独”,“以台制华”同时要在有远见的“九二共识”,也就是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两岸政治问题,开展对话沟通、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九二共识”的远见,不但可以让两岸顺利交流,更可让两岸长治久安。

  坚持“九二共识”正确道路 两岸雨过天晴

  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指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台湾同胞就会受损。

  黄清贤指出, 如今两岸关系在“台独”势力与反华势力的操弄下,剑拔驽张,面临擦枪走火的高度风险。这些绝对不是升斗小民愿意见到,更不是真正爱台湾、爱中国的两岸同胞愿意看到。只有日薄西山,不希望见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列强,乐见此危机。为了不要亲痛仇快、生灵涂炭、拖累民族复兴,必须“反独促统”。

  “反独促统”的具体作为之一,黄清贤认为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九二共识”,国民党才有机会巩固两岸历史地位,国民党的仁人志士,应该理直气壮的要求,依据党章,迷途知返、拨乱反正的重拾两岸关系话语权,才能够获得台湾同胞的支持、两岸同胞的尊敬。

  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才有机会走回两岸和平道路,民进党的有识之士,应该呼吁正视多数台湾普罗大众,对于和平发展的期望;以人民幸福为念,回到两岸正途上,才不负人民所托,真正的爱台湾。

  黄清贤最后并呼吁两岸学术社群的专家学者,应大声疾呼“九二共识”的时代价值性,深入浅出、接地气的宣扬“九二共识”智慧、能力、远见,让愈来愈多民众愿意支持、坚持“九二共识”,则两岸将可雨过天晴,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