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发言

朱松龄

朱松龄(摄/黄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会上发言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了台海局势的深远变化。首先,佩洛西窜访台湾具有偶然性,也具有必然性,是中美博弈必然要发生的冲突事件的组成部分。佩洛西窜访台湾有其自身选举利益上的盘算,更是美国霸权思维的必然表现。佩洛西靠“反中”发家,在选举中为了避免自家弊案发酵,打“台湾牌”不意外,窜台牌已经打过一次,此次成行在意料中。

    其次,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食言而肥的表现,是美国在衰落过程中维持霸权的夕阳行为。没有内贼引不来外鬼。朱松岭称,这一次窜台事件,是民进党当局邀请,佩洛西公开宣称以官方身份,代表美国访台,是他们违背承诺,破坏两岸关系现状,中国大陆采取的应对是被动的,是维护现状的正当行为,这也是美国理亏,岛内当局不敢大肆攻击的原因。尤其是,现在,美国处在开启新冷战的开端期,但也处在国力和国势下降的战略收缩期,同时美国力争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独占鳌头,势必要打击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欧洲的高端工业,因此在欧亚两端制造危机,分身乏术。佩洛西在此大背景下采取破坏两岸关系现状的行为,对美国的利益没有加分,对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没有好处。再次,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中国必须在台海做出战略和战术调整的起因。最后,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必然越来越被动。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