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快评:台海紧张局势的加剧 与美国密切相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2 10:34:26

中评社快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在即将出版的《外交事务》杂志9/10月百年刊号发表长文“中国陷阱:美国外交政策与零和竞争的危险逻辑”,指出美国决策者出于恐惧而过度专注于对华战略竞争,已开始消耗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仅将带来大国冲突危险,还可能破坏美国在世界上领导地位的可持续性。白洁曦对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指出,台湾地区是最有可能爆发冲突的地方,美国支持台湾地区、威慑大陆的许多努力反而让大陆觉得有必要向台湾地区发出警告,以遏制不断增长的美台关系。

白洁曦对美国和台湾地区都将在2024年举行“大选”,政党政治可能会促使更多的努力来进一步挑战台湾地区的政治地位和推动“法理独立”的可能性表示担忧。她指出,有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民进党领导人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游说华盛顿不要发表“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声明;美国在加强威慑的同时,必须澄清“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在帮助台湾地区“抵制胁迫”的同时应避免将台湾地区描述为“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资产”。

我们认为,白洁曦的一些分析、警告或提醒,值得美台执政当局的思考,也让我们看到美国还是有像白洁曦等一批专家学者能够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事实很清楚,目前无论是中美关系的紧张,还是台海僵局的形成和加剧,都与美国有密切的关系,都是美国的政策和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行所致,结果是损人也不利己。

美国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加大美台军事合作,不断售台武器,强化“以台制华”力度,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讯号,结果无疑会给大陆增加很多困难和麻烦,但阻止不了大陆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大势;相反,可能加速大陆对“台独”势力的清算及对美国的反制,加速大陆的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