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白皮书划底线 台海形势险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3 09:23:23

  华夏经纬网8月23日讯:据台湾《中评社》报道,中国大陆近来对台实施经贸紧缩,解放军22日起并再度展开军演对台施压。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相关脉络是顺着第三版《台湾问题白皮书》出台,大陆在内容中已划清底线,对台“要松、要紧”端看台湾及美国的做法,而相关军演、经贸限缩等则是在展现它能“做到什么程度”,台海形势险峻不容小觑。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逢甲大学EMBA兼任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针对国台办日前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北京同时对台实施经贸限缩及解放军高频率军演习。袁鹤龄指出,这是北京针对台湾问题所出台的第三版白皮书,第一版在1993年,第二版在2000年首度政党轮替,可以看得出来,93年北京主要的诉求是和平交流,以达到统一目的,第二次则强调反独促统,这次则是因为两岸关系从蔡英文上来之后就荡到谷底,尤其台湾不断去尝试触碰一中红线,北京就提出第三版白皮书具体阐述对台立场。

  袁鹤龄说,这版白皮书清楚看得出来,是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展现,上一版强调反独,这一版很明显强调促统,过去标榜反对台湾独立,两岸之间的弹性比较大一些,但是这次因为蔡英文当局不断试探底线的结果,第三版对台白皮书里面,促统成为主轴更胜于反独。

  他指出,根据白皮书内容中提到,整个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里面,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因素,一是台湾内部的“独立”声浪,另外一个则是外部势力的干预。显然是指向美国等西方阵营,所以对这次白皮书特别谈到了,这是两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讲得非常清楚。此外,过去对于武力解决问题的说法相对模糊,这次则强调要采取一切的可能,意味着武力统一也是选项之一,这是非常重要的讯号。

  袁鹤龄认为,两岸统一是大陆在意的议题,北京方面仍然希望可以用争取人心的方法来处理台湾的问题,这是近年来一贯的策略,只是这次明明白白说清楚,最坏的情况是武统,等于说北京对台已经将最大的空间范围给划设清楚,这是相较于前两版白皮书更为具体的内容,就看蔡英文当局如何因应。

  来施加压力,这是两面的问题了,因为两岸关系是互动关系,北京的对台白皮书形同于喊话,可是台湾方面不打算回应,北京就透过收回橄榄枝,拿出棍棒的方式来对外展现它能做到“什么程度”。

  他提到,北京的做法能明显看出差别,比如1993年辜汪会谈后,即使有对台政策白皮书出台,但两岸气氛算是不错,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关系也是蛮好,所以两岸的弹性空间变得很大,两岸交流程度很深、很广。但是在蔡英文上台之后,两岸就出现很多问题,不管是台湾内部也好、外部也好,都在测试北京的底线。

  袁鹤龄说,北京面对“台独”势力及美国外部势力的干预扩张,当然要有一些反制作为,这次包括部分食品、农渔产品的禁运、实弹军事演习等,就是要看台湾要怎么去回应,这不是只有给台湾看,也是给美国等外部势力看,北京将立场及蓝图具体说明清楚,台美后续要采取什么作为,可能的相关后果要自己估量清楚。

  袁鹤龄分析,北京这次用了包括外交、军事、经济、媒体宣传等4方面对台加压,正在释放两岸关系弹性空间越来越小的讯号,台湾若无法审慎因应,或者误判,两岸冲突可能就会一触即发,毕竟北京的政策白皮书都出台,不容被当作儿戏,两岸情势其实相当险峻。

  他进一步指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对台海情势公开示警,相较于周边国家的紧张感,台湾却好似淡定无感,这反而是最可怕的地方,台湾的执政者通常在意内政高于“外交”,如何维持政权才是执政者所关心的事,如果今天可以“外销转内销”,可以透过“外交”的操作来赢得内部选举,执政党皆在所不惜。

  袁鹤龄感叹,而台湾政治长期将心力放在权力争夺的结果就是,对于外部事务、国际视野、两岸局势通常不会太认真对待,当解放军的导弹已经越过了台湾本岛上空,执政者都不觉得有什么危机的话,怎么能奢望台湾当局正面看待两岸态势?

  尤其是,袁鹤龄指出,民进党当局的思维总认为,外部若出问题,美国、日本会来保护、驰援台湾,却从来没有得到过白纸黑字的承诺,台海冲突的风险升温,当然看在其他第三者的眼里都格外严重,台湾可谓是当局者迷。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