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华:台湾在大陆改革开放中的角色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时间内,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2月18日,大陆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三度提及台湾,那台湾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中扮演何种角色?

     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与台湾息息相关

    20世纪70年代,随着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中国的国际政治战略由“两个拳头打人”转变为“和美抗苏”,经济战略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改革开放。

    1978年12月15日,中美经过长达十年的接触和谈判,美国宣布与台湾“断交”、“撤军”、“废约”,中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即“中美建交公报”)。3天后(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作为中国政府内外政策调整的重要一环,在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同一天(1979年1月1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商讨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并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显示大陆采取以和平方式为主的解决祖国统一问题。中美建交、改革开放和《告台湾同胞书》在时间上的紧凑性,不是简单地巧合,而是三者之间有内部关联性。

    台湾问题之所以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根本原因在于改革开放需要一个安定的内外部环境。20世纪70年代末之前,影响中国大陆安全稳定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美国支持台湾与大陆对抗。在中美建交和大陆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后,大陆就基本上具备了发展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

     台湾是大陆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

    经历了20世纪70、8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的台湾企业,一方面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另一方面也开始面对岛内日益提升的土地、人力成本,因此在大陆改革开放之初,在外商还处于观望徘徊状态的情况下,富于冒险的精神的台商就开始来大陆投资兴业。

    首波台商西进的大潮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制鞋、成衣、家具、五金等传统制造业和加工贸易为主,多为中小型企业,分布在广东东莞、中山、佛山等地,大大带动了投资地的经济发展。1978年广东省的GDP位列大陆第五名,但1990年攀升到第一名并长期稳居宝座,这与台商的投资密不可分。据称,以帮Nike、Adidas、New Balance等世界品牌运动鞋代工的宝成集团(在大陆为裕元集团)在高峰期的员工数曾一度接近10万人。

    此后,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又先后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高新产业(以郭台铭的富士康集团为代表)、2000年之后的服务业(以金融业为代表)、2015年之后的青年创业等三个高潮。尽管如此,加工贸易仍是台商投资大陆的主体。2016年中国大陆对美出口前十大企业中,有八家是台商投资企业。

    随着外商对华投资的加大,台商投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的比重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6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4314个,占比11.2%。实际使用台资671.1亿美元,台资占大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3.4%。2018年1-6月,加上台商经第三地转投资,大陆实际批准台资项目2176个,同比增长19.3%,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8.4亿美元,同比下降5.2%。

台湾是大陆改革开放的重要获益者

     台商对大陆的投资有民族情感的原因,有两岸同属一国的因素,也有经营获益的考虑。以在大陆经营较为成功的康师傅集团为例。

    1988年,在台湾拥有一家小厂房的魏氏兄弟来大陆交流,无意中发现了大陆的巨大市场。1991年9月,魏氏兄弟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800万美元,成立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由于其产品的竞争优势,康师傅方便面旋风很快刮遍大江南北。1994年开始,康师傅相继在广州、杭州、武汉、重庆、西安、沈阳等地建起16个生产基地和179条生产线。2016年,康师傅在香港二级市场的市值为67.5亿美元。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增长了80多倍。2017年,其营业收入达589.54亿元,在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占有率44.2%,销售额占50.6%。康师傅集团董事会主席魏应州也承认:“站在历史角度看,正是有了改革开放的机会,才让我们中国人民有机会富起来。”

    如果从更大的视角来看,台湾从与大陆的经贸关系中更是获益匪浅。1979年,两岸贸易额为0.8亿美元,大陆获得顺差0.4亿美元。然而近40年后,2017年两岸贸易额为1993.9亿美元,台湾对大陆顺差1114.1亿美元。2018年1-6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078.2亿美元,同比上升22.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32.1亿美元,同比上升14.4%;自台进口700.1亿美元,同比上升26.8%。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509.6亿美元。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

    台湾应该进一步参与大陆改革开放

     目前,与台湾问题相关的中美关系、改革开放都进入了新时代,台湾该做出何种选择呢?2016年后,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发展陷入僵局。同时,蔡当局实行所谓的“新南向政策”,鼓动在大陆的台商转移至东南亚。然而,由于大陆积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而且一直主张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并未受到重大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对于台湾而言,唯一正确的选择是进一步参与到大陆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来,与大陆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仅与大陆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有关,而且与台湾的安全和民众的福祉密切相关。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