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辩证处理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 继往开来地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并制约着民族复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因此,志在民族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其解决也有赖于国家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增强,并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包括处理好完成这两个任务的优先次序。总体思路与原则就是要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

  在综合国力较弱、国家发展具有和平环境、台湾问题不构成国家发展的主要绊脚石的情形下,得坚持国家发展优先,强大综合国力,并把国家不断发展的实力有效地转化为实现国家统一能力与条件,特别是和平统一的条件。

  当台湾问题已然构成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主要绊脚石、而综合国力及军事实力也能确保实现国家统一的情形下,积极谋划先行解决台湾问题,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踢开绊脚石,乃是明智的选择。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性思考与辩证思维,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抓住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与台湾社会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并愿意通过和平发展走向统一的契机,适时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提出了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

  其后的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始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对台大政方针,扎实推进对台工作,使得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得《告台湾同胞书》中的许多主张变成了生动的现实,也造福了两岸民生经济。与此同时,国家的综合国力与军事实力也获得了显著提升,当前也已经具备了在任何情形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能力。

  遗憾的是,近30年来,台湾社会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在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岛内政治势力的长期刻意地误导下,并没有随着祖国大陆的不断发展与两岸交流的不断推进而相应增进,反而呈现出了不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变化。事实上,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已然发生了结构性的翻转与质变,已明显冲击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统一的代价与统一后的治理成本。

  与此同时,无视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的巨大贡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为维护自身的霸权与利益,也开始了对中国崛起进行疯狂遏制、围堵与打压,并在不断恶化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而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与西方的反华势力,为了自身的政治企图与战略利益,也更为频密地相互勾连、相互利用,正在严重损害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冲击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面对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与西方的反华势力日益猖獗的、严重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敌对行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仍需辩证处理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也需要辩证考虑国家发展目标与国家统一目标的优先次序。实践中,更需要辩证处理促进融合发展与反对“台独”分裂的关系,辩证运用和平方式与非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统一。当前,要敢于并善于与西方反华势力作斗争,以维护并延长和平发展的环境;更有必要积极运用不断发展的实力对台加强反独促统工作,以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继往开来地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海峡两岸的民众也要明辩是非,选边站队。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所呼吁的,“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毕竟,在两岸统独对抗的时代,在中美战略竞争的时代,特别是在“台独”分裂势力大搞分裂活动造成台海风起云涌兵凶战危、国际反华势力大举冷战思维试图遏制围堵打压中国崛起的现实背景下,是追求统一还是追求分裂,是推动民族复兴还是阻碍民族复兴,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必须选择正确的一边站队。这攸关自己的命运与福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和警告的,“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