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渝举行

  9月26日,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是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的分项目之一,由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组委会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以“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享新发展格局机遇”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31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商台胞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路径”“深化渝台融合发展路径与措施”等3个分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70多名相关领域研究者参加讨论。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存毅教授说,两岸共同市场的建构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与条件,必须扎实推进两岸经济与产业的存量合作。同时,通过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来实现两岸经济的增量合作,形成两岸合作的产业供应链,避免恶性竞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认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以增进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在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等方面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林祖嘉称,中国大陆的劳工与生产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不容易被其他东南亚国家所取代。因此,即使有一些大陆台商和外商想要进行生产链的移动,也不太可能取代两岸原本就建立的完整产业链。未来台商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扩大对于大陆内需市场的供给。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两岸贸易仍旧保持快速增长,两岸融合发展格局没有变,大陆仍然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

  据悉,两岸学者还实地考察了重庆建川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增进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知,扩大对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