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渝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周尤

  9月26日,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是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的分项目之一,由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组委会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以“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享新发展格局机遇”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31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商台胞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路径”“深化渝台融合发展路径与措施”等3个分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70多名相关领域研究者参加讨论。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经贸一直是互惠的格局,两岸产业链合作,携手取得更大经济利益;中华文化、传统伦理道德是稳定社会、维持和谐的重大基础,指导两岸共同珍惜;两岸融合可以从经贸文化层面着手,必能得到“合作共赢”的成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两岸贸易仍旧保持快速增长,大陆仍是台湾最主要贸易伙伴,两岸融合发展格局没有变,大陆仍然是、更加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

  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两岸关系也出现相当的变化,两岸融合发展成为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支柱,而统一前的融合,是政治的难题。不过把握住由外而内,由近即远的策略,加上高举“未来”的引力,在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努力下,相信假以时日,必定可以收获明显的成果。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存毅教授说,面向未来的“两岸共同市场”是“两制”台湾方案落地实施的经济基础,必然也是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重要一环。两岸共同市场的建构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与条件。在朝向“两岸共同市场”的实践中,必须扎实推进两岸经济与产业的存量合作,包括已有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经营环境改善、更加融入大陆市场、与大陆企业更密切的合作或联系,同时,通过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来实现两岸经济的增量合作,形成两岸合作的产业供应链,避免恶性竞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包括形成利益攸关的经济共同体、相互认同的社会(文化)共同体、互信包容的政治(安全)共同体,以增进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在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等方面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台湾政治大学特聘教授林祖嘉称,中国大陆的劳工与生产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不容易被其他东南亚国家所取代,同时,两岸高科技产业原本就有很完整的产业分工体系,再加上大陆本身就有庞大的内需市场,这也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即使是有一些大陆台商和外商想要移到东南亚国家,进行生产链的移动,但是这些只能做为两岸生产链的补充,不太可能取代两岸原本就建立的完整产业链。尤其是大陆现在强调“双循环”发展,未来台商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扩大对于大陆内需市场的供给;此外,也可以配合大陆扩大出口的机会,在其中找到更多产业链结合的机会。

  南开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小衡说,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两岸的经济合作方式也必然会在合作的内容、模式、路径有新的范式。大陆将会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一带一路”、RCEP、人民币国际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两岸企业有更多机会携手跨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各种障碍,通过扩大台商台企参与内需市场投资、建设和提升产品在大陆内需市场的占有率,实质性地融入大陆经济的进程中,与大陆企业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称,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第一大进口与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同时也是人民出外旅游与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在如此扎实的基础上,两岸实有必要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让双方能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璀璨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从稳控疫情、经济发展、消费市场规模和大陆具备的全产业链优势看,大陆投资环境和竞争力优势更为突出,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导性将进一步增强。中美战略博弈、全球疫情蔓延等引发各国重视供应链安全,全球供应链尤其是高科技产业供应链呈现新布局,影响两岸供应链局部重构。应对多重因素影响,台商更多采取产能调配而非产能转移,两岸经济难以脱钩。

  活动期间,两岸学者实地考察了重庆建川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增进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知,扩大对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