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渝台两地“云上”庆端午 文化弘扬两岸同

  中新网重庆6月1日电 (记者 钟旖)“除了包粽子的手法有点不一样,家乡和重庆的很多端午习俗一模一样,这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体现。”1日,已在重庆打拼20余年的台湾彰化人林文华在体验完包粽子后如是说。

  当天,重庆市铜梁区荷和原乡与台湾彰化县鹿港古镇联合开展“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两岸同胞隔着屏幕,以“龙乡粽叶飘香,渝台端午情浓”为主题,同写中国字、同唱中华词,包粽子、做煎堆、绣香包,交流渝台端午民俗,传承传统文化,共叙亲情友情。

  在重庆铜梁,包粽子、看龙舟、割艾草、挂菖蒲是端午必不可少的民俗文化,巧手的妇人还会将只包了3粒米的“mini粽”串联成链以示祝福。对鹿港古镇而言,其民俗与大陆几乎相同,端午节更是当地极其重视的传统节庆。“鹿港庆端阳”既是台湾中部地区的代表,也是台湾12大地方节庆之一。每到端午,粽香香飘鹿港大街小巷,人人佩戴独特造型的香包,节日气氛浓厚。

  

  图为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现场,两地书法家展示作品。 钟旖 摄

  出生于彰化鹿港的台湾知名书法家吴肇勋通过视频介绍说,鹿港自1978年端午节起举办民俗才艺系列活动,40多年来,每年都会以“观光周”的形式庆祝端午节。届时,镇上主要道路张挂迎宾灯笼,龙王祭、龙舟竞赛、民俗市集、书画联展、传统诗词吟唱、手工艺展、宗教庙会等活动接二连三,以此推广鹿港的古迹、人文、工艺、文化、美食等在地特色,已成为当地发展观光旅游业的重头戏。

  “看到熟悉的场景,听到乡音,我特别想念家人,想念妈妈包的粽子。”林文华介绍说,他初中学会骑脚踏车后,就经常去鹿港玩,端午也会去划龙舟。可以说,鹿港承载了他的青春记忆。令林文华惊喜的是,他的堂弟守候在两地视频连线里,几句温馨问候犹如家人团聚般亲切。他说:“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两岸同胞能常来常往,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共荣。”

  

  图为在渝台胞体验包粽子。 钟旖 摄

  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刘建南表示,疫情虽然阻挡了两岸民众“面对面”交流的脚步,但阻挡不了大家在一起的心,2021年两地民众已借助云端互动,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如今的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为加强渝台两地交流提供了丰富的载体,也为台商朋友提供了广阔空间,给广大台青提供了筑梦圆梦的舞台。期待疫情过后,台湾同胞多来重庆走一走、看一看。(完)

文章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