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学者“云端”对话 共寻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中新社重庆8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23日在重庆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8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共探融合发展 共促民族复兴”主题,以民间学术交流形式,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在论坛上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拓宽了国家统一的实践路径,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与时俱进,是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化。要始终抓住深化经济合作这一基础,持续深化两岸社会融合,不断加强文化认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表示,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经贸与文化是连结两岸的重要纽带,中华文化、传统伦理道德是稳定社会、维持和谐的重要基础,两岸融合发展可以共同从经贸文化层面着手,必能得到“合作共赢”的成果。

  新党主席吴成典认为,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之下,经济已不再是阻碍两岸统一的因素。两岸之间应开展更广泛交流了解彼此,减少因不了解而对统一排斥的情形。他建议,两岸融合发展可从金门和厦门做起。金门和厦门仅一水之隔,语言相同,又具有高度互补性,通过建立金门厦门融合发展实验区,可以让双方深入了解彼此。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内涵是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享受同等待遇。

  两岸关系从2008年到2016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直线下坠至目前几呈剑拔弩张的状态,让两岸有识之士忧心。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称,两岸应先从加强合作发展做起,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加强两岸民间互动,稳定基层交流,恢复两岸对话协商,消弭可能导致两岸不稳定的各种不利因素。(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