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大陆对台政策战略自信与底线思维

 最近大陆在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活动中,一再重申“九二共识”的 “定海神针”作用。无论是在海峡论坛、沪台双城论坛或两岸青年峰会中,皆高举“九二共识”大旗,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高度一致性及可预测性,“九二共识”一直以来皆是对台政策及两岸正常互动“通关密语”,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战略定力及自信,坚持政策原则坚定性及底线思维。

  相对于台当局因政党轮替,产生政策断裂及转折,处于反对党时期民进党原本即认为“九二共识”是虚构、不存在,后认为“九二共识”不是“唯一选项”;2016年执政后,提出“九二会谈精神”、“九二历史事实”及“九二共同认知”,作为“替代共识”。即至2019年在“抗中保台”路线及“联美抗中”战略下,公开宣称从未接受“九二共识”,批判“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随后一再宣称“九二共识”已经翻过历史一页、宣称两岸从未有政治共识。

  事实上,无庸置疑的,2008年至2016年两岸即以“九二共识”做为双方重启对话与协商的政治基础,因而台当局享有两岸和平红利、经济发展利益及因“外交休兵”拥有国际空间。同时两岸展开大协商、大合作及大交流,无论是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质与量,皆获得前所未有提升。综观大陆对台政策持守“九二共识”的战略自信及定力,有其诸多特征及内涵、影响效应。

  首先,明定“九二共识”为对台政策底线与红线,悖离“九二共识”增加“非和平方式”解决两岸统一的机率。大陆持续强调重启两岸对话协商,建立两岸正常交流机制,必须奠立在 “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并以此作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与进程。换言之,只有在承认 “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始能构建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框架,悖离 “九二共识”意味着不承认“两岸一国”、“两岸一中”关系性质,触犯大陆对台政策底线,逐渐从“事实台独”、“文化台独”及“渐进式台独”,转向“法理台独”、“正常国家”趋势,增加大陆武统的可能性。

  其次,“九二共识”是两岸重启对话与协商基础,“九二共识”曾是主流的“台湾共识”。2019年来民进党当局提出“抗中保台”路线,明确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同时标签化“九二共识”等于“一国两制”,更宣称“台湾共识”就是反对“一国两制”,形同反对“九二共识”。事实上,“九二共识”曾经在台湾选举中发挥关键性影响,包括2008年及2012年“大选”,国民党籍候选人马英九揭橥“九二共识”,执政八年期间两岸当局立基于“九二共识”共签订23项协议,尤其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九二共识”在此期间也获民意五成至七成的同意。

  换言之,2008-2016年期间无论是“两岸共识”或“台湾共识”,皆是指向共同基础“九二共识”;2018年台湾地方大选掀起“韩国瑜旋风”,韩国瑜高倡“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您侬我侬”及“货进人出,高雄发大财”,高票当选高雄市长。且韩流的扩散示范效应,也拉动国民党籍十五席县市长当选,形成“蓝地方包围绿中央”的政治态势。且2020年“大选”,韩国瑜也重申倡议“九二共识”,并获552万票。相较2016年朱立伦获381万票的得票数,韩国瑜多获171万票,得票率朱立伦多出7.6%,得票率为38.61%。

  复次,明确区隔“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差异与关联。近日国台办推出影片说明两者概念语词并不相同、批评民进党当局刻意混淆。“九二共识”为两岸重启对话协商的政治前提,涉及两岸关系性质定位;至于“一国两制”则是牵涉两岸统一后对台终局制度安排,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司法及外交军事体制、领域擘划;从政策实施时间顺序轴来说 ,“九二共识”在前、“一国两制”在后 ,两项政策实施的时间点并不一样。民进党当局将“九二共识”等同于“一国两制”,并不符合既有政治实践经验。

  民进党藉由将“九二共识”等于“一国两制”,简化成国民党支持“九二共识”就是接受 “一国两制”,藉此污名化国民党“亲中卖台”。尽管,台湾社会有些民众对“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产生意义混淆,但支持“九二共识”比例远高于“一国两制”。从民调上来看,支持“九二共识”比例远高于“一国两制”,反对“九二共识”比例远低于“一国两制”,两者的概念意涵皆指向国家统一目标,;但 “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及交流合作之政治前提,涉及两岸关系性质之界定;“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后,台湾各种制度之实质建构 ,故两个概念语词有所差异。

  最后,“九二共识”存在两岸官方相关文件,并非不存在。两岸当局曾于1992年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陆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此过程和内容,两岸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并非任何人、任何势力及任何政党所能否定、歪曲。2011年12月23日马英九执政时期大陆委员会曾公开表示:岛内自2000年开始使用“九二共识”一词,即是对1992年两岸在香港会谈所获致共识之概括表述,“九二共识”是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的重要依据。此不啻明确显示,陆委会曾经公开承认及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也出现在两岸官方报告及文件中。“九二共识”可谓是两岸发展走向建立和平稳定关系架构,或频临战争边缘风险的“定海神针”。(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