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8月CPI年增率半年来首度低于3%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9-07 10:58:14

  中新社台北9月6日电 台湾当局“主计总处”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66%,系该数据半年来首度低于3%。其中,鸡蛋、食用油等17项重要民生物资年增5.38%,涨幅居高不下。

  台湾CPI年增率去年8月突破2%后持续上升,今年3月突破3%,6月来到3.59%,创近14年来最大涨幅。今年前8个月,台湾平均CPI年增3.1%,物价压力攀升。

  “主计总处”官员介绍,8月水果涨幅仍高,加上外食费、肉类、蛋类、油料费、房租及家庭用品价格上涨,不过蔬菜与通信设备价格下跌,抵销部分涨幅;扣除蔬果、能源后的核心CPI则年涨2.73%。

  相关数据中,食物类CPI年涨4.86%,变动最大。其中,蛋类及肉类由于饲养成本提高,价格分别上涨33.29%及5.77%;水果受天气影响,价格上涨15.04%;因去年同期蔬菜价格受台风及大雨影响,基数较高,故蔬菜CPI年增率为下跌19.07%,抵消部分涨幅。

  “主计总处”表示,台湾输入性通胀压力并未大幅减缓。该部门于8月中旬上调今年全年台湾CPI年增率至2.92%。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不同收入层级的家庭而言,低收入家庭8月CPI年增3.27%,中收入家庭增3.16%,高收入家庭增2.98%。可见,整体物价涨势趋缓,但食物类涨幅居高不下,让食物支出占比较高的低收入家庭面临沉重压力。

  受通胀影响,近期岛内智库台湾经济研究院将今年全台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调至3.91%。据“主计总处”此前公布数据,台湾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3.08%,低于5月份3.31%的预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