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的好处与“台独”分裂的坏处(一)|台湾独立是走不通的绝路,两岸统一是必然的要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9-30 10:10:42

唐永红(资料图)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当前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他们不仅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大势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而且大搞 “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威胁两岸交流合作,阻挠两岸融合发展;更是勾结外部势力,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2016年来民进党当局上述谋“独”行径,不仅引起了海峡两岸对抗,导致了两岸关系紧张,危害了台海和平稳定,损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破坏了两岸和平统一前景,挤压了两岸和平统一空间,也正在日益严重地阻碍着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显然,岛内“台独”势力及其当局已经成为了争取两岸和平统一与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所谓“台湾独立”,就是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必将遭到国家的严厉打击。现实已经表明,“台独”势力及其当局已经成为整个民族与国家的敌人。历史终将证明,两岸统一是必然的要求。面对日益强大的国家,“台独”分裂不仅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更是走不通的绝路;台独”势力及其当局一意孤行,只会不断把台湾引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众所周知,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这是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的根本力量。100多年前,中国积贫积弱,台湾被外国侵占。70多年前,中国打败了侵略者,收复了台湾。现在的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实力大幅增强,更不可能再让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而面对强大的国家力量,更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事实上,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是国家的发展进步与综合实力。国家发展进步与综合实力,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无论何党何派在台湾掌权,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讲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约303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423亿美元,大陆只是台湾的7.2倍;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约17458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7895亿美元,大陆已是台湾的22.1倍。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促进了两岸社会各界交往交流交融,加深了两岸同胞利益和情感联系,增进了两岸同胞文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有力牵引着两岸关系沿着统一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事实上,大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并持续转化为推进统一的动能。当前及今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使大陆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扩大,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必将有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何况,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众所周知,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和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台湾被日本霸占半个世纪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近代屈辱的缩影,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

  众所周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才能使两岸同胞彻底摆脱内战的阴霾,共创共享台海永久和平;才能避免台湾再次被外国侵占的危险,打掉外部势力遏制中国的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清除“台独”分裂的隐患,稳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更好地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建设共同家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正如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总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