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日月谈) ——《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读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0-13 10:19:37

  《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封面  图片来源:九州出版社

  23.3万字、共6章、112幅彩色插图……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近日出版。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编排,丰富翔实的史料,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引言中写道,该书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为追求祖国统一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挚情怀,昭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规律和光明前景。

  早在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争取台湾摆脱殖民统治回归祖国大家庭、实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民族解放作为奋斗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从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到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科学构想;从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挫败各种分裂图谋……祖国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回望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几个启示分外清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必须坚持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和平总能战胜对抗、开放总能战胜封闭、融合总能战胜割裂、交流总能战胜隔阂。统一是崇高的正义事业,时和势始终在祖国大陆这边。

  重大成就来之不易,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如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已经深度相嵌、深度契合,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融合之势不可逆转。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中受益,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过程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越来越多的岛内有识之士因此增进对大陆发展成就、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的认识,深切体会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虽然当前仍有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但这股逆流终将被统一的历史大潮冲刷净尽。外部势力阻挠解决台湾问题越来越力不从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筹码越来越少,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注定失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不断前进,大陆自身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决定着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一定能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