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文化交流推广者陈春霖:台北故宫博物院损坏文物绝对震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11-03 00:00:00

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

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北故宫博物院遭岛内民意代表踢爆:损坏三件典藏瓷器文物,引发哗然。长期奔走两岸推动文化交流,有丰富办展经验的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故宫文物自大陆南迁的过程中未有闪失,如今却在台北有典藏文物损坏,祗有“震撼、遗憾”可以形容,台北故宫博物院对于文物典藏的环节需要谨慎纠错,以免再折损珍贵的中华文物。

陈春霖,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硕士,曾任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长期从事两岸文化交流事业,退休后创办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

由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等两岸文化工作团体合办的“盛世壁蔵唐代壁画文化特展二部曲”,11月1日巡回到台中中国医药大学人文艺术中心开展,并举办展览开幕式,包括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中国医药大学人文艺术中心主任周淑媚、南投县文化局长林荣森等人与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代表则通过预录像像方式跨越海峡祝福展览顺利。

开幕式后,陈春霖针对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来发生三件典藏文物损坏事件受访发表看法。他表示,对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的人来说,听闻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典藏保存的文物居然会破裂损坏,第一反应绝对是震撼!因为难以想象,第二反应就是遗憾,因为折损的文物价值难以衡量,相信所有文史工作者都是相同的想法。

陈春霖指出,故宫文物从1930年经历了几十年颠沛流离的过程当中,文物仍然能够妥善保存迄今。去阅读当年经历过南迁的故宫文物专家那志良老师所撰写《典守故宫国宝70年》著作中,最终会得到一个结论,文物之所以在南迁的过程没有闪失,除了有赖工作人员的努力外,还有4个字“古物有灵”。

他引述,那志良在书中回忆,故宫文物一路南迁,即使路途颠簸险峻,但文物没有闪失,“这才开始相信古物有灵,否则大家为什么总能在敌机轰炸,千钧一发时安然离去,翻车、翻船也都平安无事?”所以当他听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文物居然受到损害的时候,震撼及遗憾的心情,是其来有自的。

陈春霖认为,文物损坏已成既定事实,希望台北故宫博物院能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找出问题的症结点,设法亡羊补牢,就像老故宫院长所谈到的,故宫文物的保存、典藏、修复都有一定的程序。既然博物馆有订定程序,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次出了差错就应该检视当中环节,严谨纠错,避免再产生类似憾事,中华文物经不起一再折损。

针对这批损坏的三件瓷器价值,外界产生争论。陈春霖强调,所有故宫文物在文史工作者的心目中,无论其地位在名目上是否被定位为国宝,仍具备文化价值,这些都难以量化衡量,故宫的点点滴滴,哪怕是南迁时装卸文物的一口箱子,都值得纪录典藏,更何况是质地脆弱的瓷器呢?

谈到外界讨论两岸故宫是否出现典藏文物专业性的落差?陈春霖说,就他长期与两岸故宫的接触与互动,他不认为专业性有差别。两岸故宫对于文物典藏传承都相当重视,虽然在文物的提取及保护典藏的程序有所差别,但即使是在两岸早些年分隔的过程当中,对文物典藏仍有很多地方是若合符节。

他认为,两岸故宫对于文物的传承工作上,还是有一定程度的相同思维,同样是基于故宫爱护文物的传统,两岸后面所发展出来的保存典藏程序,其实很接近,在个别的某些方面也各有所长。他不认为两岸故宫在文化专业上会有所落差。

对于这次损坏的瓷器文物没有投保。陈春霖表示,这个他不予评论,因为每个博物馆对于文物保存有个别的考虑及做法,这个只能尊重博物馆的作业,文物毕竟处在馆内典藏状态,保险与否,台北故宫博物院或许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陈春霖期望,台北故宫博物院在经过这次事件后,至少要让文物损坏得“有意义”,必须要找出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所有文史工作者共同的期待,千万不要让文物坏得不明不白。(记者方敬为/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